景区票价很闹心 加班莫忘三倍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票价很闹心 加班莫忘三倍薪
2009年09月29日 16:1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二,一些风景区门票国庆涨价的消息大煞风景。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本想沐浴秋阳回归自然放飞心情,没料想,那些景区早就摸准了人们的心思,提前把刀儿磨得锋利,就等着狠狠宰游客一刀了。

  年初发改委作承诺,今年门票不提价。景区磨刀霍霍激怒民怨,发改委赶紧出来发话,声言景区门票不会出现大涨,众游客尽可放心。这是上周四的更正。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爱较真,对发改委的更正将心将疑,遂分路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景点作实地调查,一查果然露馅儿,心平的涨价40%,心黑的涨价140%。也有维持票价不变的,但增加了“景中景”和“票中票”,此乃变着法子“暗涨”。

  人们还记得———景区管理者和经营者更是心里透亮,今年春节、五一长假,景区可谓萧瑟一片,不得已,各地政府纷纷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吸引游客。哪曾想,国庆未到,一些景区转眼就变脸。

  国庆法定假期3天,中秋圆月恰好与其重叠,法定假日增至4天。假日必须加班的劳动者普遍担心,这多出来的1天法定假之3倍加班工资被“缺心少肺”的企业主占了便宜。

  按说,有劳动法在企业主头上罩着,员工替企业加班,企业主依法支付4天3倍加班工资就成,可人保部不放心,本周一特意通过媒体强调3倍加班工资要支付4天,不可玩短斤缺两。另外,8天长假还剩4天,若安排员工加班,则须支付另4天的双倍加班工资。呵呵,警钟长鸣,不少企业主不长记性,更多员工面对“资强劳弱 ”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刚过去的上一周还有两宗“大民生”:胡主席飞赴纽约和匹兹堡,四场国际峰会连轴转。继续应对金融危机、严防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立场诚意尽显刚柔相济恰到好处。应对全球变暖节能减排,国际舆论推举中国为“气候领袖”,其实除了承担国际义务和大国责任,我们已把节能减排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紧密挂钩———这不,就在胡主席出访期间,国务院“扶小29条新政”出台,淘汰落后产能财政予以补贴,技改免进口关税等政策优惠含金量颇高。

  经过上上周的调整震荡,股民普遍对上周股市走出一波迎国庆行情寄予期待。未了,沪深股市给脸不要,直到昨天仍半死不活,硬是打消了众股民快进快出赚点国庆零花钱的念想。不过,私家车主可能有点小利好,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又到国内油价调整时间窗口,本周三,很有可能汽柴油零售价会双双下调———未等发改委宣布调价令,国内诸多城市譬如上海就已“自作主张”下调了成品油批发价。(作者鲁宁系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