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金公厕”是炫富更是炫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黄金公厕”是炫富更是炫丑
2009年09月30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0万厕所20斤黄金贴墙 南粤苑皇家园林惹争议

  酸枝红木屏风、“玉包金”琉璃瓦顶……这是座艺术馆?错,是800万元打造的六星级公厕。在广州市番禺区斥资2亿元打造的南粤苑景区,为了营造出皇家园林的雍容华贵金碧辉煌之感,全园用掉20多斤黄金,而厕所“舒心阁”中就用了足足1斤黄金。(9月29日《大河报》)

  由南粤苑,笔者想起《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衔山抱水建来精,多少工夫筑始成;天上人间诸景备,芳园应赐大观名”,连贵为皇妃的贾元春都默默叹息其奢华过费,然而与南粤苑一比,大观园着实逊色。至少,它还没有能力及勇气用黄金铺厕。

  包装所谓的皇家园林,不过是个障眼法,除去旅游炒作等方面的因素,“舒心阁”极力展示的,恐怕只是少数发达地区的流油之富。作为一个县区,番禺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早已超过了西部地区某些省会城市。该区16个乡镇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去年全区GDP更是高达72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3.88亿元。而同期的青海省西宁市GDP仅544亿元、财政收入不过27亿元。率先富裕的番禺,在公共投入方面自然不差钱,但以黄金装修六星级公厕的做法,却叫人看了极不舒服。

  当下之中国,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阶层差距、行业差距,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这种瀑布式落差在番禺表现得更为突出———本地户籍人口仅90万,外来务工人员却高达100多万;本地居民已经开始享受堪比发达国家的优厚公共服务、公共福利、公共产品,以血肉肩膀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民工即使在此繁衍生息,却只能永久性地“暂住”在城市屋檐乃至窝棚下,长年累月地透支廉价劳动,踽行于工资洼地。创造了财富却不能充分共享,富丽堂皇的“黄金楼阁”“黄金公厕”,展现的并非财富之美,而是自私自利之丑。

  以重金打造现代版皇家园林,用黄金装砌景区公厕,南粤苑更像商贾巨富们的乐园,囊中羞涩的民工只能望而却步。从某种角度上看,“黄金公厕”是在炫富,是不是也在炫丑呢?(张培元 职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