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盘算黄金周:商家“大餐”?百姓“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盘算黄金周:商家“大餐”?百姓“盛宴”?
2009年10月13日 10: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究竟该怎样衡量“黄金周”的核心价值?它应该是盈利者赚钱的“大餐”?还是老百姓舒心的“盛宴”?

  这个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且“坐标”不同,答案各异,所谓“冷暖自知”。然而,我们真要评定或判断“黄金周”的核心价值时,不难发现缺失了衡量的坐标。

  君不见,在盘算有史以来最长的“黄金周”时,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是各种喜人的经济数据。如统计数字显示,国庆8天假期全国实现旅游收入1007亿元,增长26.4%;全国的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较上年黄金周期间增长18%左右。其余如人均消费多少元,门票收入、旅游收入、餐饮收入多少等等。而且按照统计学惯例,人们似乎习惯于对“黄金周”的入账情况进行一番盘算,并以各种同比、环比等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不一而足。但是翻遍了各种媒体的信息,我们独独找不到诸如“黄金周”老百姓幸福指数一类的调查数据。诚然,我们不能缺失“黄金周”带来的假日经济和消费数据,尤其在当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这个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对各地刺激民众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功效。但是我们更需要分析和判断“黄金周”对于老百姓生活指数的作用和意义,也就是说,在“钱”之外,生活质量对于民众来说,是“黄金周”更应具有存在价值之所在。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一类的价值“盘算”似乎对于“黄金周”的设置更具有参考价值,而且也是判断它继续存在或改进与否的衡量体系。从这个角度说,以老百姓对“黄金周”在生活质量上的认可度以及舒心、快乐指数等,才是判断黄金周的最好尺度。

  如果抛开赚钱的数据而是以民众的切身感受来判断“黄金周”所出现的各种现象,相信许多人会感慨万千。具体到一些切身感受,恐怕大多会以一个“累”字为评,如这种集中放长假式的休假安排所导致的客流量爆发式增长,致使交通等公共服务供给陷入千钧一发似的临界状态,如一些消费景点和服务设施的“涨价”,甚至连平时免费的公园在“黄金周”也搭上了赚钱的班车等。与此同时,为了应付这个集中爆发的特殊期,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为了保运转而不能维持高质量服务,从而导致超负荷运行状态。

  因此,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对于一个公共服务设施存量难以满足这种集中爆发式休假模式需求的大国,我们在总结和盘算“黄金周”时,应该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应该包含假日快乐指数、幸福指数标准,应该分析我们的服务设施、交通设施运行的承受力程度,应该包含景点涨价、人满为患、服务劣质、安全堪忧的旅游环境承受力。否则,单纯只是以经济数据来盘算“黄金周”的得失,我们难免会陷于疲惫应付和难以承受的尴尬境地。(蔡劲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