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充裕助福建纺织产业集群规避金融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间资本充裕助福建纺织产业集群规避金融风险
2009年10月19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月十八日电 题:民间资本充裕助福建纺织产业集群规避金融风险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经编名镇”、“中国花边名镇”,这些响当当的称号和烫金名片已经成为福建著名侨乡长乐纺织产业集群的代名词。

  长乐并非虚有其名:棉纺业拥有三百万锭的生产规模,成为中国三个百万纱锭区域之一,占全国同类纱线产量的三分之一;化纤纺织产业链已比较完整,年产化纤原材料短纤、长丝、混纺纱近一百二十万吨,锦纶民用丝产能达二十万吨,位居亚洲同类产品产能前列;经编每年产量约二十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其中花边年产量近五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雄厚实力使长乐纺织业对全国市场行情拥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这里的纺织业依然实现突破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总产值达二百七十九亿多元人民币,比增百分之十一点一。

  充裕的民间资本,是长乐纺织行业抵御金融危机保增长的一条主要出路。拥有众多海外乡亲的侨乡长乐,民间资本包含了海外、域外和本土三大块。资料显示,海外侨胞汇回长乐的侨汇每年都有数亿美元,去年多达九亿多美元;域外轧钢、房地产和矿山等实业投资利润约有上百亿元人民币;本土资本投资收益也约有三十亿元左右,全年民间资本增量可达近二百亿元。

  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长乐不缺钱”,长乐纺织企业由此具有了融资面广、积聚速度快的优势。面对金融危机下的融资难,这种优势益显难能可贵。当地的金纶石化纤维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借助业内积攒的口碑和银行诚信评价筹集民间资金,迅速发展为一家专业生产短纤的企业,有效化解了相当部分纺纱企业的原料难题。

  在长乐,有的纺织企业通过上下游交叉投资、跨行业混业经营的投资方式相互依存,或采取域外冶金企业和本土纺织企业交叉投资等方式进行“抱团取暖”,从而未出现大面积的倒闭现象。

  因为不缺资本的支撑,长乐纺织业的老板们兴办企业前,一般都会筹资买地建厂房。这样即便遭遇危机,企业也因有足够的抵押物存贮,比较容易获得民间资本或银行信贷的支持。

  长乐市纺织局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民间资本推动长乐创造了“无棉之地”铸就“纺织名城”的奇迹,助力长乐纺织业有效规避了金融风险。

  目前,长乐纺织业已形成集棉纺业、化纤业、经编业、印染业、服装业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拥有各类纺织企业八百多家、从业人员十万余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