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透视:成都将成为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成都将成为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
2009年10月21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月二十日电 题:成都将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

  作者 王萌

  历时五天,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二十日在四川成都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届西博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大开发”成为本届“西博会”关注焦点。

  而“西博会”举办地成都以其独特的城市魅力吸引了全球目光,参加“西博会”的国外政要及机构、跨国企业纷纷表达对于成都在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的领头和引擎作用高度认可。

  美国百事可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陆文凯在西博会期间接受访问时称,成都是百事可乐公司在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成都是西部大开发的领头和引擎城市。随着百事大中华区成都百事工厂的正式成立,“百事中国”正在加大对以成都为核心的西部的投资力度。

  西博会期间,英特尔增资七千五百万美元,扩大其成都工厂的规模和运营能力;壳牌石油增资五千万美元,加大成都加油站的数量和规模;百事大中华区成都百事工厂正式成立;家乐福计划未来三年内将在成都投入三点五亿元,新开设五家门店;希望集团将扩大在四川的投资,预计明年有二十亿元的新增投资;富士康在成都投资金额十亿美元金欲建产业基地。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成都是 “中国内陆投资环境的标杆城市”,截至第十届西博会开幕,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已有一百三十三家落户成都,其中包括英特尔、索尼、丰田的生产基地,也包括摩托罗拉、爱立信、微软等巨头的研发中心,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国际银行也在成都建立了自己的机构。一项关于成都投资促就业的权威调查显示,有近七成商业机构表示在中西部城市布局或投资,成都是首选城市。

  英特尔公司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表示,“成都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这里大有可为。成都作为英特尔公司全球核心芯片封装测试基地,已经创造出一种‘成都典范’。”

  壳牌公司中国区主席林浩光是成都的常客。林浩光说,西博会让海外更多人了解西部,了解四川,了解成都。从经济发展来看,西部市场潜力非凡。壳牌对于中国以及西部市场非常有信心。“在成都投资绝对是正确的选择。”林浩光信心满满。

  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联邦快递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田长桉认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地位的关键。“除了没有海,空港、陆路都非常健全,成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能进一步做好降低成本,定能成为联通欧洲和东南亚的物流基地。”田长桉说。

  让与会代表惊讶的还有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在震后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与地震后初期外界对于成都是否会“一蹶不振”的担忧不同,一年后的成都,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涨的信心与机遇。

  区域经济发展专家认为,成都吸引投资的优势如今更加凸显,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四川省社科院院长侯水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应担负起带动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责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