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新增贷款创新低放出的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行新增贷款创新低放出的信号
2009年10月21日 08: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贷大起大落,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半年,信贷天量投放跑到了股市、楼市,中小企业、农业以及个别大型企业没有感到资金有多宽松甚至感到贷款融资仍然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而后几个月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急需资金时,信贷却开始紧缩了。这对尚未根本好转的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后3个月信贷继续紧缩,首先给经济彻底复苏造成影响,其次,给A股市场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一个好处是有利于楼市回归理性

  据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4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约1100亿元,和上月1600亿元的规模相比明显下降,创下年内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

  信贷增量已经成为每一个月经济数据的关注点。今年以来,人们之所以对银行信贷关注度如此高,主要是因为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指导下,信贷成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主要手段。同时,信贷投放量不但关系到企业层面,而且正在渗透到股市、楼市。可以说,这是把信贷推到风口浪尖上的关键因素。政府调控部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济专家、投资投机者特别是广大股民都在盯着每一个月信贷投放量的变化。

  9月份四大行信贷投放创年内单月新低的消息,已经在各大、各类媒体显著位置刊登。这一消息对正在复苏中的经济有何影响?特别是给市场投资者放出什么信号?大家都在关注,需要认真分析和解读。刚刚出炉的央行数据表明,今年第三季度新增贷款仅1.3万亿元,远不及第二季度的1/2,更不及第一季度的1/3。若按全年10万亿元新增贷款额度的极限值计算,今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规模极有可能低于第三季度。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表示,今年新增贷款按年需要增加约30%,才能应对金融危机。照此推算,以去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4.91万亿元为基数计算,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应该将近6.4万亿元。后几个月应该大力压缩信贷投放才对。若以今年天量贷款额度为比较基数,可以判定:2010年新增贷款将是十分有限的。

  前几个月贷款放出天量,第四季度面临净压缩贷款。这种忽紧忽松、大起大落的信贷或者说货币政策操作方式给经济、金融、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投资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半年天量信贷导致的是实体经济消化不了,造成资金流入楼市和资本市场,酿成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形成新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一旦信贷投放量下来,股市、楼市就会出现大起大落状况。这个结果已经灵验。从7月份信贷投放大幅压缩后,股市低迷徘徊,楼市出现拐点迹象。同时,信贷大起大落,给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半年,信贷天量投放跑到了股市、楼市,中小企业、农业以及个别大型企业没有感到资金有多宽松甚至感到贷款融资仍然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而后几个月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农业急需资金时,信贷却开始紧缩了。这对尚未根本好转的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后3个月信贷继续紧缩,首先给经济彻底复苏造成影响,其次,给A股市场将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一个好处是有利于楼市回归理性。

  值得思考的是,对于如此这样大起大落掌控信贷,需要深刻反思!(常亮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