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经济秋光好 企稳回升需呵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经济秋光好 企稳回升需呵护
2009年10月22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 %, 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 中新社发 章新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经济秋光好 企稳回升需呵护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正是一年秋光好。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同大自然的气候挺般配。

  国家统计局二十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至三季度GDP增长百分之七点七,其中一季度增百分之六点一,二季度增百分之七点九,三季度增百分之八点九,走出一条完美斜线,呈现稳步上升势头。

  要知道,去年全球金融海啸,其势之猛,在全球经济史上并不多见,对许多国家和地区造成很大冲击。摧枯拉朽之余,中国经济也被波及。从去年一二季度增长逾一成,到去年第四季度GDP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增长百分之六点八和六点一,就可见一斑。

  好在中国高层见事早,出手快,迅即出台、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相关举措,围绕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开展工作,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需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把扩内需作为抓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十五万五千多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六点四个百分点,呈现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扣除价格,实际增一成七,对拉动经济增长也功不可没。

  但是,正如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所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确实,中国面临不少内忧外患。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尚存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产能过剩问题凸显、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等诸多难题。

  尽管官方宣称全年“保八”无悬念,但当此企稳回升关键期,国人还不是举香槟庆贺时刻,还应增强忧患意识,悉心呵护来之不易的企稳回升经济局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务实灵活地应对各种挑战,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好年景而耕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