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调节方案需要公众的全程参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入调节方案需要公众的全程参与
2009年10月27日 10: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10月21日,相关权威人士透露说,诸项改革可能于年内陆续出台。(10月26日《中国经济周刊》)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收入分配调节方案透出改革启动的信息,确实令人欣慰,但此项改革的方案最终形成和实施过程中离不开公众参与,应像医改方案那样敞开大门,广纳民意,构建各种便捷平台,始终让公众充分知情且加入互动交流。

  公众全程参与可对相关基础性数据做出及时反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调查数据,一些人认为自己的收入“被增长”了。这不仅是一个权威数据的真实性问题,将可能误导收入分配相关改革方案的走向。国家统计局官员坦承我国城镇单位职工工资统计范围过窄,存在缺陷,有6000多万私营企业职工、5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和一些灵活就业人员没有涵盖在内。

  公众全程参与能让改革方案接上更多的“地气”。曾有自称“北京警察”的网友,在网上晒出工资单,澄清了一部分人对公务员收入的误解。那么,普通职工特别是民营企业员工的薪金究竟如何,需要大家都到网上晒一晒,以便决策者从网络民意中看出不同社会阶层的收入差距,及时调整改革举措。

  公众全程参与有利于决策者“两手抓”。调节收入分配绝非简单的削峰填谷,而是寻求“立体破解”。如果水涨船高,中低收入者调整后的收入被物价上涨所淹没,那么将失去调节的意义。虽然医改方案正在全面实施,政府保障性住房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但是要看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目标还有待进一步破解,而且看病贵、看病难以及房价居高不下等问题也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点与暴发点。因此,公众参与就是开通“民意直通车”,让决策者及时了解民情,悉听民声,回应民意,在调整和规范社会收入分配的同时,加大民生热点事件的监管和查处力度,遏制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件发生,确保收入调节方案的务实性和长效性,让更多更好的制度惠及百姓,进而实现“国富民富”,促进社会和谐与公平。(梁江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