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上市,将降低对冯小刚的依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谊上市,将降低对冯小刚的依赖
2009年10月30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近四年前,我写过一篇《华谊哥俩为什么能做成华谊兄弟》。今天,随着华谊兄弟成为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很多人又开始问同一个问题。

  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28家,华谊兄弟肯定不是其中盈利能力最强或者增长最快的公司。但它获得了更多的媒体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相对于锂电池或者农用机械,群众对冯小刚的电影更容易理解并产生想象,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像白色风衣上的红围巾一样帮助创业板定义了自己的气质。

  按照现在的定价,华谊兄弟2008年市盈率达到70倍。这个价格算不算贵,取决于对于他们2009年和2010年业绩的预期。就我个人而言,我看好华谊兄弟的未来,但我可能不会在这个价位上买入。上半句和下半句并不矛盾。

  我对华谊兄弟判断大致是这样的:电影制作和发行业务虽然尚未完全摆脱对冯小刚个人的依赖,但他们上市之后有了资金,会有能力通过聚拢人才和加大吞吐量逐步降低这种依赖性,对此我没有太多的怀疑。电影院业务虽然刚刚起步,但毕竟这是一个资金可以改变格局的市场,因此他们在电影放映市场的诉求和野心会不断膨胀。电视剧业务短期内可以提供稳定的利润和艺人打造平台,但是中长期来看除非他们能够承包一个卫视平台,否则未来在一线和高二线卫视台自制独播大剧的夹击下至少不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甚至很有可能走向萎缩。艺人经纪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容易规模化、适合放到上市公司里的业务,同时和内容制作业务的先天性利益冲突是无法避免的,因此我相信未来早晚有一天,华谊兄弟会考虑把它分拆出去或者干脆卖掉。

  有了上面这组判断,就好回答另外一个问题了,那就是如何比较华谊兄弟和博纳国际。两家公司都是中国最优秀的民营电影公司,但它们其实不太可比。华谊是全娱乐市场布局,博纳是全电影产业链布局;前者侧重发掘横向业务群组之间的协同效应并把它们固化,后者希望把电影产业链上下贯通彻底吃透。但是,未来随着华谊业务板块的调整,最终两家公司很可能会殊路同归,都成为纵跨完整电影产业链并横向拥有电视剧业务的传媒娱乐集团,那个时候两家当然会有更多的竞争。

  WTO裁决后,进口片的发行垄断很有可能会有所松动,一旦大门微开,那么博纳和华谊都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真正帮助推动未来更多好莱坞影片进入中国的最重要的力量很可能不是好莱坞自己,而是急于进入电影市场的国有广电。

  全球范围内,电影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资产只有两个:版权库和面向全球的发行能力。中国的电影公司(无论国有还是民营)在版权库方面普遍都没有太多的积累,在发行方面中影、上影、博纳、华谊组成四强方阵,但也基本仅限于境内发行。因此作为一个整体,中国电影公司要想在全球市场有所表现,前面的路还有很长。未来或许会有机会,通过资本的力量像当年的索尼那样,越洋收购一家在全球市场有深厚根基的好莱坞公司,但那是未来。(王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