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土地“种石油”为何水到渠未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边际土地“种石油”为何水到渠未成?
2009年11月05日 10:3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北京就有边际土地200多万亩,相当于北京行政区划面积的1/12!”主持开展了“京郊边际土地能源草规模化种植”课题的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左海涛告诉半月谈记者。

  边际土地是指那些尚未被利用、自然条件较差,而又能产生一定生物量、有一定生产潜力和开发价值的土地。这类土地暂不宜垦为农田,但可以生长或种植某些适应性强的植物。

  在这些“兔子都不愿意来”的土地上,人们能够收获的是日显稀缺的能源!这一奇妙的远景深深鼓舞着人们。

  被“边际”的土地

  不能不正视的现实是,除先天资源禀赋因素外,长期粗放式发展产生着大量边际土地,急需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

  调查发现,北京市未利用的边际土地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宜农土地后备资源272.54万亩,大部分布在远郊山区县,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土壤基质缺失,有机质严重不足,土壤保水能力差,乔木、灌木以及作物很难生长;二是因工矿生产建设挖损、塌陷和压占而废弃的土地约13.11万亩。总体来看,郊区环境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严峻,其中沙化土地、荒滩地、工程废弃地和季节性裸露农田等是北京地区冬春季扬沙起尘的主要来源。这些边际土地中,可在短期进行植被恢复的边际土地有六种类型:一是挖沙废弃地,二是闲置的备用土地,三是受污染土地,四是河湖滩地,五是山区瘠薄土地,六是沙化土地。

  裸露废弃地生态修复,最重要最可行的手段就是种草。草地植被具有相对高效的水分利用效率,能快速覆盖地表,且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多种生态功能。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能源草,更吸引了政府和投资者的眼球。

  在边际土地利用方面,国家层面政策暖风频吹:从2005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开始,有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利用边际土地开展能源植物种植的相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荒山、荒地等资源发展生物质原料作物种植。如2007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合理开发利用边际土地资源,能源作物和能源植物的种植做到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不破坏环境,不顾此失彼,处理好生物质能利用与生物质其他用途的关系。

  边际土地可变“油田”

  2008年开始,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在昌平区马池口镇挖沙废弃地种植能源草,这些可达两人高的茂盛草本植物让人们看到了节能减排的希望。能源草边际土地的规模化种植,既符合环保要求又有新能源的经济效益,在节能减排和增加土壤碳库容量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据测算,利用边际土地种植能源草,每年每公顷可为生物质加工企业提供干物质20~30吨,折合标准煤12~18吨;可转化纤维素乙醇4.5~6.7吨;固定二氧化碳32.4~48.6吨,释放氧气24.0~36.0吨,吸收二氧化硫4.2~6.3吨。

  “结合我国耕地资源和水资源十分紧张的现状,能源作物应具备以下特征:高效太阳能转化,高效水分利用,高效能量产出,高抗逆能力,低生产成本,并且环境友好。我们种的这些草富含木质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灰分含量低,热值高,且自然干枯不易腐烂,便于企业储存、转化。”左海涛告诉半月谈记者,按“适地适草”原则,课题组从35个能源草品种中筛选出适合在北京边际土地上种植的4种,于2008年起在昌平挖沙废弃地、房山区污染撂荒农田、京承高速路两侧废弃地等边际土地上示范种植1500多亩。这些能源草表现出了很强的耐旱、耐盐和耐贫瘠综合能力和较高的生物质原料生产潜力,在种植当年就能很好地实现边际土地覆盖,降低土壤侵蚀。

  “种石油”缘何水到渠未成

  在边际土地上“种石油”,既能绿化环境、美化景观,节能减排,又可产出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原材料。假如北京郊区现存边际土地资源的1/4,即60~70万亩,能选择适宜的能源草进行植被恢复,则生物质原料供给缺口可被弥补,对北京裸露废弃地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目标也不无裨益。

  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为什么目前仍然局限于北京少数郊区县的尝试?

  “种石油”未见其流行,一是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本身存在先建厂后找料的布局问题。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是生物质原料短缺,类似现象在全国生物质能源加工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左海涛指出:“国内生物质能源为什么一直没能形成真正的产业?就是人们过于重视转化技术,忽略了产业链条的基础即原料生产,导致目前一些国内生物质能源开发项目走了弯路,这是最要命的事情。”目前,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已建立了能源草工厂化育苗和边际土地规模化种植技术体系,通过温室和田间试验评价了各种能源草的抗旱、耐盐碱、耐贫瘠能力和适应性,确立了各种能源草的最佳施肥量和施肥时间,明确了各种能源草的最佳收获时期,研究了各种能源草品质形状的主要参数,包括灰分、纤维素等等,以及各种能源草对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吸收富集能力。

  缺乏有效的利益驱动,使得相关主体在是否种植能源草时举棋不定。“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出台补贴政策,给种草者一个驱动力。”左海涛算了一笔账:由于目前生物质原料的价格很低,约为每吨100元至300元,而一亩地的生物干物质产出约为1~2吨。扣除种植、管护、运输等成本,基本是赔钱。他说:“政府能不能通过核定单位面积的生物质量,定出其生长所固定的二氧化碳和释放的氧气量,把财政节能减排投入的一部分补贴给种草者?如果能出台这种定量生态补偿政策,将大大提高能源植物种植者的从业热情。这不仅有利于拉动生物质原料的生产和储运等产业发展,逐步完善生物质能源产业链,更将成为地方政府实现绿色发展的点睛之笔。”(记者 许小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