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薪改不妨由第三方操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薪改不妨由第三方操刀
2009年11月05日 13:1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从去年4月在冶金、电力、石油石化、航空等四个行业启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之后,近期又启动新一轮试点,范围扩大到50余家央企,以抑制和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11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央企工资标准过高,增幅过快,特别是被称之为“十二豪门”的煤、电、油、运等12个行业,员工工资已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电力行业一个抄表工的年薪就高达10万元,早已引起社会不满。可这样的高薪并非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而形成的收入,而是以国家政策和行政力量为主导产生的收入。少数企业受益于资源垄断,这对公众自然构成一种不公平。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央企利润下滑消息迭起,国家财政曾对一些垄断央企给予高额补贴,在这种背景下,央企高管年薪、垄断性企业的红利等不降反升,再次激起众怒。去年4月国资委启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为时已经一年半,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还要试点,这是为了哪般?

  既然有了试点经验,何须第二批试点?如果对改革无决心,不自信,第三批试点恐怕就会紧随其后。涨薪容易降薪难,改革央企垄断高薪,主刀者恰恰是主管央企的国资委,而不是无利害关联的第三方。操刀给自己的属下削肉,难怪国资委左顾右盼,下不了整体推进的决心。照此下去,央企薪改完成要到猴年马月。

  央企薪改进展缓慢,不妨由第三方操刀推动。如由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操刀,恐怕就不会是现在这种慢腾腾的样子。由第三方操刀,就会为央企薪改设置时间底线,就不会为第一批改革花去一年半时间,也不会重复进行第二批试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央企薪改不能再耽搁时间了,愿央企薪改加快进展,并亮出时间底线,早日拿出改革成果向广大民众交代。(张永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