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仍是“人造美女” 增长模式需改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经济仍是“人造美女” 增长模式需改革
2009年11月06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证券时报报道:古往今来,人们喜欢把危机解读成“危”与“机”的孪生姐弟,都试图通过改变从“危”中找到良机。百年一遇的全球经济危机究竟对亚洲经济增长模式究竟意味着什么?

  下半年来亚洲主要经济体经济稳步好转,脱钩论再次甚嚣尘上。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投机炒作的噱头罢了。毕竟,随季稳步好转的亚洲经济有很浓的人造美女痕迹,至今亚洲经济增长无法摆脱政府的强力干预。显然,从人造美女到经济内生性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亚洲各国除日本外其它经济体的增长方式,无一不是过去模式的翻版,即通过高投资消化高储蓄下外需萎靡所带来的缺口,然后期待外需市场的起死回生,危机对亚洲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促进并不明显。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日式经济陷阱、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再到当前的危机,危机的促进作用更多地是体量的变化,很少有质的突变。亚洲经济体虽亮点多,但始终处于追随者角色,上述原因可能是主要的。

  与亚洲经济体不同,以美国为代表的肩负巨债的发达经济体似乎愈加积极地推销“改变”这一主旨。依靠“改变”口号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最近极力推销着其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理念。最近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令人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美日间所发生的陈年旧事。有识之士担心在经济模式上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相近、问题更多的中国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进而言之,1980年代的日美关系最终改变了日本重商主义色彩浓重的增长模式,这次百年一遇的危机是否会淡化重商主义色彩浓重的亚洲经济增长模式?

  当前,西方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愈发频繁。自9月份美国对华输美轮胎实行特保以来,美欧对华贸易摩擦现出了加速之势。上周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产钢格板和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产品征收初步反倾销关税话音未落,11月3日美国政府就表示将对中国产钢网架征收最高438%的初步反倾销关税。相对于当前中国对美国年出口2500多亿之规模,这些摩擦所涉规模都相对有限,如中国输美的钢网架总额为3.17亿美元。然而,这并不是单纯的贸易摩擦问题,而是在危机埋葬了全球经济现有的失衡状态下,以美国为代表的高负债的消费驱动型经济体与以亚洲经济体为代表的高储蓄的投资-出口拉动型经济体,为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的一场博弈。

  美国的目的:一方面,通过贸易摩擦督促中国等亚洲高储蓄经济体增加内需。另一方面,督促亚洲经济体配合美元的华丽转身。显然,当前美国的这一目标相当明确、态度渐趋强硬。这不仅体现在时机方面——奥巴马11月15日访华前夕,美国政府频繁祭出贸易摩擦,其施压的策略昭然若揭。其二美国为平衡经济甚至甘愿自我“革命”——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以开放的姿态邀请欧元、人民币等与美元分享世界货币之地位。从最近美国政府言行看,它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方案的决心愈发坚定,目标愈发清晰,方案愈发完善,若中国在内的亚洲对美顺差国继续在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上用时间换取空间的策略应对的话,矛盾可能还会深化。

  以贸易保护主义视角看待当前贸易摩擦是天真和幼稚的。上世纪80年代的美日贸易争端背后的深层目的是逼迫日本、德国等改变重商主义模式。在整个博弈过程中,起初只是零碎、小范围和无关痛痒的非主流产品的贸易争端,随后出现激烈的贸易战。

  显然,我们不能单纯从贸易保护主义角度解读局势。若继续沿用旧的危机应急方案——通过双宽松制造出一波人造美女式经济增长,再等候外需回暖,很可能最终的结果是:累出一身病,捕捉过时的“机”。

  亚洲经济体需要采取措施尽快走出过度依赖外需的重商模式。事实上,当前的危机使亚洲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失去了最重要的引擎,正如当年美日摩擦下的日本。历史资料显示,经过广场协议、卢浮宫协议后,日本经济增长结构愈发平衡。1986年日本的净出口为GDP的4%,出口占名义GDP虽高但也没有突破过14%,到1991年日本国内的个人消费占到了名义GDP的60%,净出口则降至名义GDP的1%左右。而至2008年日本名义GDP中个人消费大约占57%,净出口则仅为0.14%。需要指出的是,正是结构的改善支撑了日本20余年始终保持经济第二大国之地位。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后被指为失去的十年,但经济增长只在1998、19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下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负增长,而用GNP衡量日本所获则颇丰。有人喻之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笔者更愿意强调这一局面背后靠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

  实际上,日本当时的问题与今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前美国这一被喻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最终消费市场,如今也如同上世纪80年代光环褪尽,成明日黄花。传统的美欧消费引擎已经熄火,经过这次经济危机世界经济格局已经面目全非,重返过去经济的回程已是空谈。这意味着“改变”已经在紧逼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再在变革经济增长模式上作拖延,结果将是引发一下次的良机。

  总之,当前的机会在于借危机促改革,抓住当前危机给予中国的喘息机会进行更为彻底、系统的结构改革,通过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制度改革、税制改革、完善调整社保福利体系等手段,改变当前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显然,解决问题的时日无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刘晓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