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行“出口驱动”不应“以邻为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推行“出口驱动”不应“以邻为壑”
2009年11月11日 09: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促使美国寻求可持续增长之路。目前,实行经济转型已成为美国朝野共识。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明言,美国过去依赖金融业、通过“债务驱动”和过度消费来支持经济是不可持续的。要获得可持续增长,还是要发展实业,推动出口,即采用“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

  美国发展实业并扩大出口,应属正常之举。毕竟,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工业基础雄厚、技术领先全球,这是美国优势所在,而扬长避短,也是竞争之道;此外,美国确实存在贸易逆差,通过扩大出口来缩小逆差,也是其平衡经济的必然举措。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几十年,美国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内需这个发动机;但现在美国国内失业率上升、内需乏力,出口发动机也就成了众望所归。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表现看,“出口驱动”也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出口激增14.7%,是推动当季经济增长3.5%的重要因素。

  “出口驱动”有利于美国经济。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困境的情况下,美国采取什么方式推动出口支持经济增长、这样做又将对世界经济以及其他经济体产生怎样的影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

  让许多国家感到不安的是,美国推动“出口驱动”经济的一大手段是放任美元贬值。尽管美国政府仍坚称美国奉行“强势美元”政策不变,但实际上,美国正在通过美元贬值来达到促进出口的目的。

  虽然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元贬值不过是正常的汇率变动。但对于其他国家,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美元贬值意味着他们的出口优势遭到削弱,其产业发展和就业状况受到影响。对于拥有大量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美元贬值直接导致这些外汇资产缩水。

  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随着美国失业率的持续攀升以及出于国内政治博弈的考虑,奥巴马政府不大可能放弃保护主义的手段。至少在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前,针对外国商品的贸易限制措施很可能还会频繁出台。这些动向可能在全球引发不良“示范效应”。

  如果美国着眼于“出口驱动”,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将引发其和主要贸易伙伴间频繁的贸易纠纷,对其商品和服务的输出是一个阻碍。奥巴马政府推行“出口驱动”战略不应“以邻为壑”,导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最终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并使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危机。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经济政策转变无疑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美国可以推行“出口驱动”,但应该通过增强本国产品竞争力、放宽出口限制等合理途径来实现,放任美元贬值等手段既有损美国信誉、伤害其他国家利益,也不利于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新华社记者 刘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