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金融危机仍在,华尔街银行家仍高薪胜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金融危机仍在,华尔街银行家仍高薪胜出
2009年11月13日 11: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仍在眼前,华尔街的银行家却凯歌高奏。据估计,大摩、摩根大通投行及高盛这三家华尔街最大的银行将发放高达297亿美元的花红,较去年大幅上升60%,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268亿美元。这笔花红若分摊到11.9万名员工身上,相当于每人拿走25万美元,接近去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5倍。其中以高盛最高,据纽约资深分析师大卫·特洛的估计,高盛员工以69.1万美元的人均报酬位居三大行首位,其次是摩根大通投行的人均48.24万美元,最后是大摩的25.2万美元。

  是什么业务拯救了华尔街银行家的业绩?纽约企业管理层薪酬顾问公司OptionsGroup报告显示,银行固定收益部门员工花红,可能同比跳升40%~45%;高收益信贷销售部门的执行董事花红将急升50%至130万美元至170万美元,商品交易部门的执行董事,或将以400万~600万美元的平均花红,成为年底最大赢家。而全球金融行业平均花红预计将增加35%~40%,仍低于2007年水平。这说明,高等级债券类销售与大宗商品是拯救华尔街银行家的主要业务。而到第三季度,投行赢利急升,说明股权投资掀起一波热潮,摩根大通成为最大的赢家。

  从美国总统、财长到普通民众,无不痛斥银行家的高薪,10月20日的访谈中,巴菲特痛斥银行家只知道追逐高收益,而给社会制造了无穷的麻烦:“这些人中已经有大多数摆脱了他们为社会所带来的麻烦,而且‘在摆脱这些麻烦的同时还很富有’。”

  银行家仍然能够取得最终胜利。因为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高薪罪魁,只要不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家就会得到高薪。

  全球重构金融新秩序,但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宽松的货币鼓励的是投资文化,对于最佳投资者的奖赏正是投资文化的反映。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11月9日表示,近期美国股市的反弹又开始“为整个经济提供流动性”,同时房价回升显示房市下滑趋势可能结束。这位宽松货币政策的代表人物,夸奖白宫经济刺激计划的积极影响正不断放大,同时提醒美国必须严控政府债务水平。第二天,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为高薪辩护,他说:“我经常听到有关高盛发放高薪的言论,但人们忽略的事实是,高盛每位员工平均产生的净利润是竞争对手的几倍。高盛员工是世界上最具生产力的人群之一。”有谁能否认,在投资文化中对有成效的银行家予以奖赏是正确的呢?另外,这三大银行已经偿还政府纾困资金,宣告退出政府的“问题资产纾困计划”,作为一家非国有的企业,银行发放花红不再受到政府约束。所以,政府只能一再谴责,却对改变现状无能为力。

  最后,现在金融机构都已上市,与以往的合伙企业追求公司长期发展不同,上市的公众公司追求的是短期赢利,因此从来不吝惜给员工发放红利。我们在国内外的上市金融机构上,都看到了这一特征。高盛CEO理直气壮地表示,“在我们支付员工薪酬后,这些利润分配给股东,”他说,“我们的股东包括养老金领取者、共同基金和机构投资者,他们都是纳税人。”确实,作为高盛的大股东,通过股价上升,巴菲特赢利颇丰。但在发放现金红利上,高盛对于投资者是吝啬的。

  从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从资本市场的特性出发,除非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否则,银行家高薪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政策反对银行家的高薪,却用宽松货币与资本市场一手打造银行家的高薪,还将成功的银行家捧为英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