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油电价齐上涨 公共品价格调整不能忽略民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油电价齐上涨 公共品价格调整不能忽略民意
2009年11月13日 13:0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五大发电集团与两大电网公司集体喊亏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与各省开展商讨工作,方案最快于本月出台。据消息人士透露,终端销售电价的平均上调幅度预计将在每度2分钱左右。市民普遍关心的居民电价会不会调整?相关部门的表态都相当谨慎,表示方案最终由国家敲定,民用电价涨不涨还很难说。(11月12日《扬子晚报》)

  适逢年关将至,各种公共品价格也面临着价格调整的高峰期,先是各地的水价纷纷上调,前不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并未因时间窗的延迟而有所怠慢,而且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带动了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的重新复征。在此基础上,电价调整的消息再度传来。

  平心而论,在煤、水、电、油等公共品价格的调整已经成常态之后,公众已经习惯了价格的变动,即便是公共品价格的调整每每都是以涨价而告终,公众也只能抱以一声叹息。无他,在公共品价格调整的博弈过程中,民生的话语权实在有限,难以对抗公共品服务的提供单位,在博弈力量还相当不充分的背景之下,任何一次公共品价格的调整,恐怕带来的结果都是涨价。

  有了逢听必涨的背景,所以公众才会对宁夏银川的采暖费价格经过听证之后下调感到惊讶,尽管每个人都明白公共品价格的涨涨跌跌本该是一种常态化的形式,但放诸于现实的环境之中,类似于银川这样降低采暖费价格的例子,简直就是凤毛麟角,因为少,所以不可能成为常态,因为不可能成为常态,所以银川采暖费降价才成为公众关注的新闻。

  但即使是银川采暖费价格的下调,也不是通过听证会的博弈而来的,这意味着虽然银川百姓今年少交了采暖费,但由于缺少听证与博弈的过程,交多少怎么交依然与民意没有直接关系。由银川采暖费下调没有听证环节一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公共品价格下调,也并非各方充分博弈的结果。

  该涨的不管民意的反对之声多么强烈依然涨,该降的也忽略了民意的存在只管降,不管是公共品价格的涨还是跌,都与民意没有关联,这才是公众最为担忧之事。有了前述的例子,当我们听闻电价又要调整的消息之后,唯一担心的就是在即将开始的电价调整听证会上,代表民意的话语权究竟能发挥出几成力量?倘若民生的力量依然是听证会上的摆设,而无决定性的力量,那么听不听证又有何实质意义?

  其实,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是,无论公共品价格的涨与跌,都必须严格地经过听证的程序,都必须有各方力量的充分论证与博弈,这样得出的听证结果,才真正符合听证的本意。(王毅 媒体从业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