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资哪去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我们的工资哪去了?
2009年11月15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夜之间,入冬后的第二场大雪来到北京。随雪而至的还有轰隆隆的几声惊雷。俗话说:“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意思是说冬天若打雷,天会变得特别阴冷,连牛都可能被冻死。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动物们的寒冬是不是真来了,但是很多人的“冬天”却悄悄地来了。

  本周,油价大幅上涨,这本已不是能勾起眼球的新闻,因为油价上涨早在意料之中。但是,突破7元大关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眼看着油价飙高,有车族唏嘘不已。出门主要靠地铁和公交的无车族对于油价上涨这样的事儿从来都是看客,连跑龙套的机会都没有,本以为这次仍可以继续作壁上观。谁知一则新闻,把他们也卷进了油价上涨这部连续剧里面,还成了剧中的演员。

  本周三媒体报道,为应对燃油价格波动,北京市根据出租车租价与油价联动机制,每次乘坐距离超过3公里,将对出租车乘客收取1元/次的燃油附加费。无车族也沾了高油价的“光”。虽说这每次一元钱并不多,但是一连串的反应,却给我们雷打不动的工资增加了负担。

  无车族毕竟也不天天打车。但是,大家都得天天用水用电吧。就在油价飙升的前几天,全国水价也是一片“涨声”,而且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中。尤其是今年六七月以来,包括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北京、武汉、重庆等也都在酝酿水价上涨。水价先涨的浙江宁波上调幅度为45%。据计算,每人每月增加支出2.06元。看上去数字似乎不是很大,但是调整水价,还是让一些市民有些措手不及,又一笔收入淹没在“涨声”中。

  最近,公共产品类的燃油、水、燃气和房产价格飙升,据说电价也将上调。虽然有关方面的专家振振有词地说“对百姓生活影响不大”,但是与基本每两年调整一次,每月加一只老母鸡的工资涨幅相比,这一涨就是45%的幅度让很多市民有些意见。兜里的钱没少,但是篮子里的东西却少了两样。

  有人提出了“我们的工资哪去了?”的问题,很多人无奈地自嘲,“我们的工资被涨价了”。

  社会总财富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在分配社会资源相对有限的蛋糕上,弱势群体明显失去了得到更多份额与竞争力的能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可以把钱转化成房产、黄金等形式,但普通的老百姓却没有更多办法,他们没有富余的资金进行保值增值,他们只能靠工资收入来维持日常生活。

  对很多人来说,百分比例、空洞的经济术语都是乏味的。他们中大多数人甚至还搞不清楚,CPI和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真正影响到他们切身利益的,是鸡蛋多少钱一斤、工资能不能涨这样的事情。

  物价上涨,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可是工资上涨,非但大多数人没有感觉,反而由此激发了公众对贫富差距的进一步追问和反思。为什么会出现“我的工资哪去了”这样的问题?收入分配没有做到与轮番上涨的物价相对均衡可能是原因之一。所以,还是希望我们的工资增长与物价指数增长的配套机制能够再健全一些,建立一些有约束力的制度作为保障,别再让我们的工资莫名其妙地减少了。(赵喜斌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