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是环境逼迫也是新经济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经济是环境逼迫也是新经济增长点
2009年11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总统访华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是和中国领导人协调对全球环境的认识与行动步调。访华期间,奥巴马总统与温家宝总理会谈时有一个环境细节,可能被许多电视观众注意到了,这就是会谈地点的大玻璃窗,透射进温暖的阳光。这个细节既表现了北京晴朗的天空,也透视出双方领导人的坦诚心境。除此之外,从这个细节我们似乎还可以捕捉到中国方面借此表达对环境保护的更深一层寓意。

  以往我们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的中外高层会谈场所,基本上是用灯光照明的。这并不是说会谈大厅没有窗户,而是都被拉上了厚重的窗帘,即使是在晴朗的白天也不例外,这可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此次中美高层会晤,中方组织者打破了这个惯例,把窗帘打开,让阳光进来。这样做的结果是关掉了电灯,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排放。这个细节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传递给公众,喻示出中国高层对实行低碳经济“从我做起”身体力行的用心,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低碳经济目前已成为炙手可热的一个名词。低碳经济从冷到热,与环境日益恶化的逼迫有关。现在距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召开时间,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在中美高层会晤之前,国际社会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成果持有怀疑,甚至弥漫着一片悲观情绪。而恰在此时,《中美联合声明》中用很大篇幅表述了双方对环境保护采取行动的具体措施,这就向世界展示了两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给全球气候谈判以鼓舞。从客观上说,这非常有利于哥本哈根会议的顺利进行。

  对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认识,中国也有一个从浮浅到深化的过程,这个深化过程实际上是我们从推卸责任到承担义务的过程,也是我们从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对发达国家施压向表现一个大国对世界的贡献应负大国责任的转变过程。这个过程表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宽容,也体现出我们作为五千年文明古国对地球未来的担当。从当初我们纠缠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均排放量的小家子气,到今天中美高层领导用联合声明的方式昭示发展低碳经济建设新的世界,这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笔。

  从经济的角度考量低碳经济,其实也并不完全是对发展的抑制。用辩证法的思维来看待,低碳经济恰恰将为我们提供相当可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美联合声明》中有一个提法能够证明这个观点:“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对发达国家来说,低碳经济是它的新增长点,许多设施从高排放向低碳转换,比如在美国,每一座楼的取暖系统从高排放向低排放换一遍,就等于换一套基础设施,这本身就是一个创造需求和增加就业的过程。在奥巴马的财政刺激计划中,占60%左右的资金都是跟低碳有关系的。这个过程在发展中国家同样需要。从长远来看,低碳经济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业都是机遇。

  中美高层会谈,拉开窗帘接纳自然光,是一种榜样。我们对低碳经济从认识到实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越短,对地球、对人类越有益处。(商寅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