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波及面大 电价是否也会涨多跌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会影响波及面大 电价是否也会涨多跌少
2009年11月23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几家电力巨头企业多次向发改委提出提高电价的建议,日前终于有了回应,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调整华北、华中、华东、东北、南方、西北六大电网销售电价的通知,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

  据此,从即日起六大电网的销售电价开始适当提高。其中,北京市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涨3.97分,天津市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涨3.35分,上海市涨3.60分,重庆市涨3.20分,广东省涨1.90分。

  业内人士就此测算,销售电价只要上调1分—1.5分钱,国家电网不仅可在调价后的半年内抹平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未来的盈利水平还相当可观,预计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明年可增收730亿元。这不仅将使电网公司扭亏为盈,并使之有资金加大采购电力设备,大大增强其良性运营的能力。

  电价上涨之后,电力运营企业的困难虽然得以缓解,而一些工业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高耗能企业,如消耗电石的PVC行业、高耗电的硅铁以及电解铝行业将受到很大影响,估计每吨成本将要增加360元左右。许多人忧虑,今后电价会否也像油价那样直往上涨而不跌呢?

  电价是最基础的能源价格,社会波及面大,电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是全局性的,在直接提高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同时,还会直接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最后反映出来的就是CPI走高。因此,尽管此前电力系统多次发出“国家注资补贴或提高电价”的呼声,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仍把控得很紧,一直咬住电价不放松。此次电价调整也采取了相对稳妥的措施:先调整非居民用电,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年内暂时不作调整。

  另据透露,从明年开始,居民电价将实行阶梯式收费,分不同时段不同价格进行收费。同时电力企业要竞价上网,上网电价由现行的行政主导向市场竞争转变。有人指出,目前中国居民用电价格偏低,运营费用都是由非居民用电系统分摊,实施阶梯式收费,可使电价更趋于合理化,同时也有利于电力系统扭亏增盈,进入良性运营。

  有专家认为,上网电价由现行的行政主导转为由市场竞争形成,是个好消息。但在电网企业高度垄断和局部地区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发电企业竞价上网不一定能让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合理化,这其中不排除五大国有发电企业之间进行伪竞争,一起抬高上网电价,以达到共同分肥的目的,这样势必影响到销售电价的合理性。

  目前中国的电网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公司垄断,垄断就会存在不合理的成本和利润。最终很可能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导致电价越改越高,重走油价涨多跌少的老路,这样只会引来社会新一轮的质疑潮。

  看来电价改革是否趋向合理,首先得打破现行的电力系统垄断格局是关键;其次,取决于电力供应量的大小,当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得以缓解,企业都担心电卖不出去时,竞价上网的时机才会逐渐成熟。(林春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