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发求职大学生比打发乞丐还简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发求职大学生比打发乞丐还简单?
2009年11月23日 11:2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扬州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惊奇地发现这样一幕:一家企业面对应届毕业生提出的年薪5万的薪酬要求时,立刻婉言拒绝该生,理由很简单:“只提出这么低的工资要求,你可以到别的企业去,我们公司不需要你这样低标准的学生。”(11月22日《扬子晚报》)

  老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只有可怜的小媳妇绝对没有理。因为“公”也好,“婆”也好,都是高高在上,可以决定聘用或是不聘用求职者的财大气粗的公司,而那小媳妇,自然就是数量众多,想要求得一个工作岗位的求职者,如今,最多的求职者,又恰恰是一度还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这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这些年就业的严峻形势,让多数刚当过几天“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一旦毕业,不得不赶紧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为了不当啃老族(他们中的多数人又恰是无老可啃的),只好将自己的求职要求一再放低,甚至一些大学生还提出了“零工资”的要求,面对求职者们的“求职跳楼价”,这实在乐坏了不少企业,它们用真正的“跳楼价”就得到了大量优秀的员工;自然,也有一些大学生“自视甚高”,不肯“降价大处理”,那么好吧,遇到的多半就是企业的NO!也许是借鉴了师哥师姐们求职时“不知天高地厚”的要求而遭遇求职滑铁卢的前车之鉴,那位张同学怯生生地提出了5万元的年薪要求,本以为对方会觉得自己的要求太过分,没想到对方拒绝录用自己的理由竟是如此的雷人!董经理找出张同学“要求太低”的“病根”是:“大家是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动手能力不强,这是不容忽视的缺陷。”

  但她老人家似乎并没有“把准脉”,张同学之所以张口要价5万元,根本的原因是明摆着的就业形势,众多求职者的“降价出售”,甚至一些人开出“跳楼价”仍然“卖不出去”的现实。而她开出的药方:“你们年轻,有激情,有理想,有冲劲,这些优势可以弥补不足。”并说换个角度讲,因为社会大趋势,你们就将自己的工资“定位”得这么低,这是你们没有理想,或者说信念不足的表现,这样我怎么敢接纳你们呢?如此的说辞,放在“成功学”课堂上倒是十分合适,而将其作为拒绝录用一个闯过了他们设下的诸如“有没有职业生涯规划”、“有没有人生目标”、“做销售员的金钱观是什么”等等令众多求职者哑口无言的问题,也算是过五关斩六将的大学生,可以说是一个优秀的人才,这不能不让人觉得太虚伪,太霸道,甚至有专门要作弄求职者的感觉。难道这家企业真的是钱多得必须要给员工多发工资才过瘾?如果那样,真是太好了,我明天就去应聘,我要年薪百万,面对如此“有理想、有信念”的求职者,他们一定是求之不得了?

  真的,如果你面对一个乞丐,你不想给他钱,要把他打发掉,还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并不是那么理直气壮的,那个乞丐可能还很难缠,甚至可能还会有人说你太没有爱心。但要打发一个大学生求职者就简单多了:他说他“年轻、有激情、有理想、有冲劲”等等,你可以说他胡思乱想、不知天高地厚,他还好意思缠着你不成?如果他说他只要年薪5万元,你又可以教训他一顿:“没有理想,信念不足!”遭此抢白,哪个求职者不是落荒而逃?多么痛快哪!这是为什么?企业就是企业,企业在自己的地盘上是可以自己绝对做主的,这自然不错,只是希望企业在面对求职者的时候,对不符合自己条件的求职者可以不录取,但千万别再板着面孔说一番冠冕堂皇的话、进行一番理想人生的讲课!

  你可以不录用求职者,但你应该对求职者厚道一点!(陈家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