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货币政策工具变化并不代表政策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晓灵:货币政策工具变化并不代表政策变化
2009年11月23日 11:3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政策制定要考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出席2009全球CEO大会时表示,政策制定要考虑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从压力方面看,一方面要维持竞争,竞争就会产生压力;另一方面,要维持适度的利率尤其是存款利率水平,存款利率过低或者接近零利率,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压力,但只有保持一定的压力才能促使金融机构将资金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去,降低囤积资金现象出现的可能。同时,要保持一定水平的利差,只有适度的利差才能保持金融机构通过运用资金获取利润的动机。利差过小,则会影响金融机构发放信贷获取利润的动力。

  业内专家对此分析指出,我国央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充裕流动性的同时,采取非对称降息和连续降息措施加大银行盈利压力,迫使商业银行不得不采取增加信贷投放,“以量补价”维持收益,从而进一步保证了金融对实体经济复苏所需资金的支持。

  的确,今年以来,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银行信贷资金转向宽松,且信贷投放以政府基础设施贷款为主,贷款溢价水平较低,加上降息的影响,贷款利率持续回落,6月末非金融性公司和其他部门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8%,比年初下降0.58个百分点,比去年8月降息前下降2.41个百分点。同时,基准利率的调整使银行贷款的收益率大幅走低,对存量个人按揭贷款利率的一次性调整更进一步拉低了银行贷款收益水平,但银行的负债成本并未因为降息而同步下降。另外,由于结构性降息的影响持续释放,加上存款定期化趋势显著,使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对银行盈利水平造成很大压力。加之一季度贷款的超常投放中低利率票据融资占据较大比重,也使“以量补价”并未能弥补利差收窄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商业银行贷款收益较大幅度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非对称降息和连续降息导致银行利差显著下降,在造成今年商业银行贷款收益较大幅度下降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前10个月8.92万亿元的信贷巨量投放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连平称:“总体看,在去年末央行连续降息的过程中,存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幅度少于贷款利率。例如1年期存款利率比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少下降27个基点。更为关键的是,占商业银行存款总量约40%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下降了36个基点,比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少下降了153个基点。粗略计算,仅此一项就使得银行存款利息成本少降低60个基点。此外,连续降息形成的降息预期使得存款明显定期化,在去年9月末至今年4月末,定期存款占比从46%上升到50%,这一因素使得银行存款利率提升了10个基点左右。这也迫使银行不得不增加贷款投放‘以量补价’,直接的影响是增加了信贷投放,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复苏。”

  农业银行分析师李刚认为,在目前经济逐步复苏环境条件下,如果存款利率仍然保持在低水平上,商业银行的低成本负债肯定不利于支持经济复苏的信贷投放;而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在低水平上,则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继续快速回升。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公开表示,通胀风险不是没有,石油和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推动消费品价格的最终上涨,但“真正的难点可能会是资产泡沫,也就是股市、楼市这些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导致市场过热。”他认为,这主要源自各地不断增加货币供应、低息环境以及美元的持续下跌和资金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伟认为,从各种数据来看,目前经济已经回稳,政策可能从挽救下滑的经济转向支持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演讲中称,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50亿元,对冲掉到期资金后,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93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6周实现净回笼。回笼资金共计663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且由于外贸形势的好转以及热钱压力,未来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仍将持续。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此前央行已向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尤其是9月份央行曾净投放资金2790亿元,此轮回笼的资金量正好可以对冲掉此前投放的资金。当然,外汇占款增加较快,基础货币投放过多,也迫使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回收流动性。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或成常态。不过,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十分充裕,央行连续净回笼操作并未使得资金面有所收紧。

  李刚认为,考虑到经济复苏初期存在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前瞻性,即使央行继续通过央票来回收流动性,抑或调整准备金率或利率,也并不意味着政策发生大的转向和紧缩。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表示,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发挥好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而资金价格的提升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将富裕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增加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也可以以此解读"政策制定要考虑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总而言之,短期内市场对房贷等政策的预期仍将给市场带来较多的猜测和不确定性,新政策的出台仍需要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李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