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有选择人生的权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富二代有选择人生的权利
2009年11月26日 14:4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委组织部目前以党校学习、基地培训、导师帮带、挂职锻炼等形式,在江阴党校开始培训民营企业家二代。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社会培训机构也以富二代为目标教育市场,为主要来自浙江、福建、广东的学员提供爱好培养和交际安排。

  看起来,企业家、政府和社会,在齐心协力打造一个精英阶层,一个预备役的上流社会,帮助家族财富和创富能力实现世袭。问题是:企业家和组织部的美好愿景,教育培训机构的培训方式,能否达成预想?他们所提供的教育方式,是否就是行之有效的精英教育?

  对此,我的判断是否定的。父辈的财富和组织部的重视,能保证富二代获得比同龄人更多的发展资源和机会,但不能保证他们的发展前景。对于企业经营的风险和社会竞争的压力,父辈和组织部的保驾护航能力有限。教育机构的努力能帮助他们增加魅力或快乐,但不能保证他们创富一定成功。对于创富所需的个人能力和精英素质,教育机构的老师自己都缺。

  希望富二代世袭创富能力的企业家、组织部和教育培训机构,真的了解富二代和精英教育么?

  富二代并不一定都愿意接过父辈的旗帜。普通教育对富二代的影响,令他们与同龄人一样,有着丰富多彩的职业理想和人生规划,憧憬属于自己的成功。就算他们有心创业,市场经济方面的教育也可能令他们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和手法。

  富一代处在信息和资源短缺的时代,擅长捕捉致富信息和处理社会关系,勤奋自不待言,这一代人还往往有非凡的为人处世哲学。富二代处在资讯超载的世界,他们无法对全球化、商业模式和互联网视若无睹。

  无论多么富有,富二代一样要面对疾病、两性关系、生儿育女、意外、挫败及人心莫测。无论怎么催熟,他们还是需要时间来积累阅历与经验,才有能力来处理个人生活、超出个人原创很多倍的财富和非亲自积聚的资源。

  周朝的贵族教育是六艺:礼(道德及礼仪)、乐(音乐、舞蹈、诗歌等艺术)、射(射箭)、御(骑马)、书(识字和自然博物常识)、数(算学知识、历法和数术)。今天,也有礼(绅士淑女聚会)、乐(流行乐、交谊舞)、射(高尔夫)、御(马术)、书(企业管理类书籍)、数(财会知识)的富二代教育,但后者培养的不是贵族,而是时髦。

  富二代的课程里,除了爱好和交际,还应该加入法律和人格课程:学法律能让他们知道个人行为的边限,人格教育能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

  任何课程都无法实现商业精神的形成,那需要在企业经营和商战中实践得来。现代企业与家族企业之最大不同,在于两者的决策机制和利益分配体制不同。富二代再培训,也无法替代团队合作和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富一代、组织部和教育培训机构都期待富二代成为下一代的成功企业家,无一期待他们成为作家、诗人、艺术家、教师、设计师或其他职业人、其他创新型人才。这种职业世袭观,在金钱至上的社会显得合理,在开放多元的和谐社会则显得极其狭隘,甚至有误导下一代的嫌疑。

  显然,无论富二代们怎么想,富二代的新闻报道和社会话题仍将继续。传媒关注“富二代”,重点不在“二代”,而在“富”。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某些人的眼里,“二代”真的比“富二代”重要。其实,他们不是“钱二代”,而是“人二代”。就算没有传承父业、没有世袭创富能力,富二代仍然有权利选择、有机会过好他们的人生,这跟父辈的财富无关。(何树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