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提振“居民消费”:不容再拖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提振“居民消费”:不容再拖延
2009年12月08日 08: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时3天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毫不讳言,本届经济工作会议所引发的关注度是空前的,会后发布的信息证明,会议在攸关中国经济长治久安的大的主题上没有脱离民众的预期。

  无论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无论是民生问题,还是扩大内需,都被提高到特别重要的位置予以强调。特别是在扩大内需和增加居民消费问题上,着墨之多,措施之新,地位之重,实属近年来之罕见。

  其实,关于如何扩大消费,多年来中央各种会议不无涉及,尽管成效甚多,但消费占GDP的比重逐年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并不意味着居民的实际消费在萎缩,而是因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和外贸奔跑的速度远快于居民消费,从而使得GDP的“引擎结构”逐渐失衡,居民消费拉动GDP增长的比例在35%左右徘徊。

  由此看本次中央经济会议,将“拉动消费”置于攸关经济结构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站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局性高度,对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进行制度层面的谋篇布局:

  首先,不再用“刺激消费”的字眼。这个转变的意义非常重大,这意味着从认识层面不再将消费仅仅视为GDP增长的手段,也不再将民众纯粹视为消费的客体,而是跳出“消费”,将最终消费作为经济方式转变的前提解决居民消费不足的问题,是从临时政策措施到制度建设的重大嬗变;

  其次,将增加消费、扩大内需与民生建设统一起来。特别将改善民生视为经济结构优化的必要举措,这就从根本上将民生提高到扩大内需的前提和根本的重要地位;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会议将收入“分配改革”视为提高居民消费的关键,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

  第四,重提城镇化的重要地位,将城镇化视为解决消费不足的重要举措。这个举措,显然是针对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失衡而言的。城市居民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从1952年的31.1%上升到2008年的74.4%,而农村消费支出比重则由68.9%下降到25.6%;

  第五,不再单纯用“消费”这个模糊不清的字眼,因为国民收入中的消费分为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事实上近年来,居民消费下降的趋势很明显,政府的消费占GDP支出比重比较稳,呈逐渐上升趋势。这既反映了国、民收入分配的失衡,更说明了政府消费对居民消费的挤压。

  很显然,以上五大亮点,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城镇化入手,从制度层面上,构建起一个解除消费后顾之忧,解决消费能力不足,扩大有效消费群体,解决城乡消费失衡乃至于国、民财富再分配的全面的制度体系,可谓招招命中以前消费政策的种种失误和短板,对于能否破解长期以来尴尬而停滞不前的居民消费而言,无疑令人期待。

  需要指出的是,提高居民消费是难题,而经济工作会议构筑的破解消费困局的种种措施,无论是民生、收入分配,还是国、民财富分配再调整,都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可谓举步维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破解路径的同时,期待明年的“两会”能对以上举措予以细化和制度化,特别是在民生、收入分配上下决心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正如经济工作会议所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从制度上重塑国民消费新格局,我们已没有时间拖延。(社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