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积少成多,善莫大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生活:积少成多,善莫大焉
2009年12月14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启幕,低碳经济、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生活的讨论颇为热乎。笔者与亲友也多次谈到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话题,其中有人提出,搞低碳经济,国家有大的决策和规划,行业、企业、单位也都有分内的事做。咱是个老百姓,就先从低碳生活开始吧。

  这话说得实在!可是怎么做才算低碳生活呢?

  低碳生活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低碳就是降低碳排放,碳排放的主体是二氧化碳。概括地讲,要保证人们正常的衣食住行,发电、采暖时烧煤,交通工具烧油、烧气等都直接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为什么说做起来难?一方面,国情决定我们短期内不可能不消费大量传统能源,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也非旦夕之功;另一方面,不能说为了降低碳排放,就让人们不乘车船飞机,不住温度湿度适宜的房子,餐桌上取消肉蛋奶……放弃几十年辛苦奋斗换来的现代生活,明显降低生活质量,并不是低碳生活的本意。

  难道老百姓对低碳生活就无所作为了?并非如此。科技不断进步,认识自然的水平不断提高,人类现在能够利用太阳能、风能、核能、潮汐能,开发沼气等生物质能,部分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做到尽可能少地排放二氧化碳。同时,积极开发节省能源的技术和产品,小到节能灯、节能家电,大到隔热采光性能好的节能建筑,因为节能意味着少用电,少烧煤、油、气,也就是少排放。

  个人的低碳生活,完全可以从一些生活细节入手。如使用节能灯、节水型水龙头和马桶、人走关灯关电器、少洗几次热水澡、不开大排量车或少开私车多乘公交等,还有少用一次性筷子、住宾馆时减少床单换洗次数、纸张双面打印、拒绝过度包装、废旧物品再利用等等,农村居民还可以使用沼气点灯、做饭。

  “少排放”之外,还有“多吸收”。植树造林可以让更多的树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没有能力和时间去荒山造林不要紧,没有机会参加义务植树也不要紧,爱护身边的花草果木,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攀折树枝,也是为森林“碳汇”做贡献。有条件的,可以像很多日本民众那样利用闲暇搞搞园艺,种点花草菜蔬,不亦乐乎!

  也有人提到“再利用”。人类处在一个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和排放的时代。我们承认废弃和排放不可避免,并不等于做不到少废弃和再利用。具体到个人,先试试少产生垃圾,再试试给垃圾分类,能回收的卖给回收站;洗菜的水用来浇花、冲马桶,少用洗涤剂等化学品,买东西自带购物袋,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以上种种,远非低碳生活的全部,有兴趣者尽可深度探索。要求不必太高,改变不必太大,每个人对照着做几件事,积少成多,善莫大焉。(武卫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