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突击花钱根在预算约束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底突击花钱根在预算约束不力
2009年12月14日 12: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全年时间进度已完成91.7%的情况下,全国财政支出进度却只完成了73.8%。根据年初确定的全国财政支出总预算,尚有2万亿元未能“花出去”。这就意味着,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又将重现。

  尽管产生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很多,但根源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预算的约束力不强。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议会还是政府,都相当重视预算的编制、审查和执行工作,特别是预算审查,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且不停地要求政府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只要存在一点疑问,预算就难以得到审批。所以,政府在编制预算时也十分谨慎。而预算一经审查通过,任何部门、任何人都没有更改的权力,也不可能出现执行不到位、随意追回等问题。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预算的编制、审查和执行等程序一个都不少,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权掌握在各级政府分管领导、部门手中,权力、人情、不规范行为等都可以左右预算的编制、审查和执行。要解决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还是要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预算约束力、加大人大对预算的审查力度和执行的监督力度等方面下工夫。

  首先,预算的编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无论是机关运行经费还是专项资金,都必须按标准核定经费,以项目确定支出计划,凡是在年底突击花钱的部门、项目,必须核减其下年度经费预算、项目预算,以防止部门虚报预算、高报预算。

  第二,人大要加强对预算的审查。要改变目前在人代会期间审查预算的做法,而必须在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专门的力量对预算进行审查,如果受时间限制、难以在人代会召开前进行审查,也可在人代会结束后对预算进一步进行审查,以避免预算虚高现象。

  第三,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一般情况下,科学、规范、合理的预算,应该不会存在不能按序时进度执行的问题,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说明预算编制和审查存在问题。所以,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都应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一旦发现问题,要严格究责。

  第四,要严格规范预算追加,没有特殊情况、特殊理由,绝不能追加预算。必须严格规范政府领导、财政部门的权力,杜绝随意批条子、加经费的现象。

  总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规范政府的预算行为,提高预算的约束力,真正把财政资金管理纳入到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谭浩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