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声”一片,别拿“降价”忽悠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声”一片,别拿“降价”忽悠人
2009年12月14日 14:2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狼来了”?“狼没有来”!“狼来了”?“狼不会来”!这物价似乎也像“狼来了”一样,搞得老百姓无所适从。然而,食用油最近成功涨价后,在临近元旦、春节用油高峰的节骨眼上,不是不差钱的老百姓有些慌了。

  “我看到一个老太太一连8天往超市跑,买回8桶桶装油。这是没必要的。”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12月12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为此表态: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因为目前已确定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大家没有必要囤油,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

  尊敬的尚大人您咋不早说呢,早说了也省得这位老太太这般吃力地“囤油”。不过,再仔细想想,类似的专家表态到底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真的“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你是“金口一开”说降就降了?

  在一片“涨”声中甚至涨了又涨中,人们有理由怀疑“一定会降”这话就像油里掺杂着水,就像是“水变油”的神话。按照尚强民的说法,是主要大豆出口国阿根廷和巴西上半年减产,所以造成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食用油价格一定会降,这也太简单化了。且不说我国本是产豆大国,也不论这物价的上涨与否到底由谁主导与控制,就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的产量”一事,“明年的大豆”恐怕还没种下去吧,你怎么保证它一定增产?万一受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的影响而减产呢?当今天下的事,一切皆有可能,物价也一样,有可能涨,也有可能降。正所谓,“满口的饭好吃,满嘴的话不好说”。

  如今的物价政策,不能与过去物资匮乏年代同日而语。粮食每年丰收,米价照样在涨,尽管是微涨;生猪加大养殖与供应,价格也不见怎么大的回落;房子越造越多,还有廉价的经济房补充,不也是在疯涨?个中原因,也许大家都知道,不说也罢。

  现在退一步说,就算阿根廷和巴西大豆增产了,你能保证一些国际炒家不囤货?曾有报道说,一位国有企业的贸易商从南美大豆市场考察归来,他发现那边一方面是大豆增产,另一方面却货源紧张。一些国际炒家在囤货,不但在期货市场上疯狂做多,而且有的干脆去收现货。他说,他回来之后就开始在CBOT上连续下单买进。包括益海嘉里、中粮在内的中国粮油供应商都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下单买进。据称,这主要也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心。

  食用油价将上调后,昨天又听说,继茅台发布公告于明年元旦起价格上调后,国内一批中高档白酒涨价势头也难以阻挡。我们看到,成品油涨价,水价也要涨,菜价、米价等关乎民生的商品都拉“红线”,种种迹象显示,食品产业已现涨价连锁反应预期。莫非通胀预期正在抬头?不知,到时尚强民以及发改委的一些专家又发什么高论? (本报评论员 王国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