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前中国面临两个战略转型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当前中国面临两个战略转型难题
2009年12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第六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如何有效的扩大国内需求以及在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两个转型难题。

  王一鸣说,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基本课题是什么?我觉得有两个基本课题可能是我们要去解决的。第一,在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外部需求在较长时期内难以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的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呢,我认为这个话题不是那么简单的,现在都这么提,我们说要从制度上实现,里面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第二,在产能过剩,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矛盾加剧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条件下,如何提升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改变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高强度投入的过度依赖,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为什么能够低成本,为什么能够高强度投入,就是因为成本低。这些要素还有价格扭曲的成本,我们还要进一步进行市场改革。

  所以说解决这两个基本课题,最核心的就是要推动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所谓战略性,就是它决定了我们今后20、30年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向,我们能不能持续,能不能更长期、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能不能延续我们的高增长期,这就取决于我们的调整和转型能否成功,它取决于发展方式的转变能不能到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