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水价制度是“不能”还是“不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阶梯水价制度是“不能”还是“不为”
2009年12月17日 15: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如期举行,提交听证的总体方案是每立方米上调0.9元,并提出了“一步到位”和“三年分步到位”两个具体方案。参会的24名代表中,21名代表同意“三年分步到位”的方案,2名代表不同意调整,1名同意调整,但希望采取阶梯水价。(《中新网》12月16日)

  这样的听证结果,既不出人意料,也给笔者带来了两点强烈感受:一是听证方式,照例又是主张涨价者出方案,听证代表做“选择题”,照例又是涨价理由泛泛而谈的“概念宣讲会”;二是多数听证代表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虽然同意按“三年分步到位”的第二方案提价,但是对于阶梯水价制度又有着极高共识。对于听证方式陈旧而导致无法展开充分论证、民主含金量较低现象,由于历史惯性等深层原因,人们已经没有多大兴趣谈论了。而对于具有极高共识、又不在方案之内的阶梯水价迟迟无法推出,倒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用水越多价格越高的“阶梯水价”制度,从被提出的那一天起,就被认为是既科学又公平、既有利于水务经营良性循环又可真正鼓励节约用水,是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都很大的好制度。但是纵观全国,却没有哪个城市真正全面实施到位。说起原因,无非是没有达到一户一表的条件,达到一户一表条件的,抄表计费等工作量也要加大。说来说去,所有的难度,都是需要一定的基础改造,而基础改造既要花钱,又要操心费力,远远没有直接涨价省时省力。

  在“成本上升,不得不涨”的表面理由背后,有多少可以左右成本的人为因素,让听证代表和广大民众不得而知或颇感无奈呢?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洛阳市自来水供应2006年和2007年亏损还分别仅为629万和829万,而2008年亏损一下子扩大到近4000万。有关人士向记者道出其中原因:主要是新区城市管网投入建设,2008年固定资产提了折旧,而管网建设又以贷款为主,财务费用上升较大。管网建设提了折旧,但新区很多楼房却还在建设中,建成的也没有住满。一套新的管网系统要用多少年?每年要提多少折旧?在城市功能没有被完全利用的情况下,折旧费应该从什么时候计提?这么集中计提折旧,如果都列入成本,再以“成本提高”为由涨价,又怎么能令人信服呢?

  阶梯水价制度为什么难产?我以为,这决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多还是行政思路上是倾向于“打基础立长远”,还是倾向于“短平快做表面功夫”的态度问题。阶梯水价制度无论有多难,只要百姓需要,符合科学发展,就应该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路,既脚踏实地又大刀阔斧推行下去。(马龙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