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已复苏明年将好于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已复苏明年将好于今年
2009年12月20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教授十九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经济从增长率的角度来说已经复苏,明年的中国经济不管从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肯定会好于今年,并且还应有更多发展的机会。

  正在举行的首届深圳学术年会上,汤敏做出上述判断。

  汤敏说,经济复苏与否一般依据GDP,中国今年的GDP现已接近百分之八的增长,应该说经济已经复苏。而且,这次金融危机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出口,最低潮的时候,中国月出口减少了将近百分之三十,而现在已经恢复到将近零的水平,这意味着最晚在明年一月份,中国的出口将恢复至正增长。

  与此同时,美国、日本、欧元区世界三大经济体的经济也在复苏,世界经济特别是西方大国经济明年将恢复到正增长,这也是中国经济明年预期向好的外部环境。

  汤敏称,明年的机会好,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小企业来说,机会更好一些,因为政府的政策要向这方面倾斜。同时,明年中国要突出开拓新市场,包括农村市场、新领域市场,在传统上不是大市场的公共服务市场,明年可能都会成为重点。其次是环保经济、低碳市场,这些领域都存在新机会,而明年对一些对民营企业封闭的领域也要开放,这些都是新机会。

  汤敏坦言,明年中国经济还有很多风险,一是通货膨胀,这跟食品和农产品有关。二是明年有可能是房地产调整年,这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有多大,能不能让房地产有一个软着陆,能不能在一些高档房子下降的时候,把低档房、廉租房推出去替代一部分,这要看各级政府政策调控的力度和中央调控政策的走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