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支撑奢侈品消费最大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拿什么支撑奢侈品消费最大国?
2009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知道奢侈品在中国的销路不错,但还是没想到好到这种程度。12月22日的《广州日报》有这样一则新闻:《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文章说,全球四分之一奢侈品是中国人购买,其中60%奢侈品是在国外购买;未来5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

  不能否认的是,人们对奢侈品的追求,反映的是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是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要放在以前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时代,你想大肆消费奢侈品,甚至千里迢迢跑到国外大肆购买,那只能是黄粱美梦。但是,如今的数据显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奢侈品最大消费国,还真是有些惊险的意味。因为,中国人均收入并未名列全球前列,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的存在,她还只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范围内迈步,却要一跃成为最大奢侈品消费国,总是让人有那么一点不安。

  奢侈品在国际上的概念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从这个概念上分析,中国人追求奢侈品,除开享受的心理动机外,还有这么两大原因,一是某些国人爱面子,消费奢侈品可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说白了就是炫富。再加上外部社会舆论的推动,外国品牌商的狂轰滥炸、媒体的追捧,便在对待奢侈品消费上失去了理性。二是中国人好送礼,奢侈品具有珍奇、稀缺的特点,拿来送礼是最好不过了,不断爆出天价的各类奢侈品就是例证。因此,与其说对中国消费奢侈品不安,不如说是对国人的畸形消费心理、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和腐败滋生的不安。

  逐渐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是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为何不将奢侈品消费作为一个切入口呢?有钱拿来消费没错,也无法遏制,但可以考虑征收奢侈品消费税。我国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限于烟、酒、汽油、柴油、化妆品等11种商品,除了烟有害他人健康,汽油、柴油属于有限资源外,对其他普通商品征收消费税,只会让中低收入群体捂紧了自己的口袋,对于扩大内需不利,可以考虑大大调低甚至取消,而对上百万元的豪车,千万元以上的豪宅,古董、字画等都应该征税,从而“劫富济贫”。另外,建立制度以提倡富人做慈善事业。有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的善款总额达到了3064亿美元,而中国只有309亿元人民币。虽然2008年善款过了千亿元大关,但是也只占到GDP的0.4%。这与国内的慈善机制不够完善、环节不够透明也有关系,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钱捐到了哪儿。如何组织好民间慈善行为,推动富豪们多做慈善事业,需要一个健全、阳光的慈善制度,并且,让富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也能缓解一部分人的仇富心理。

  消费奢侈品不是坏事,成为最大奢侈品消费国也并不可怕。但要有与之匹配的、可以为之买单的实力和相对健康的社会环境作为支撑。在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大国之前,但愿能出台一些相关制度努力让这样的期待变成现实才好。(万晓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