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终于"回馈乘客:团体优惠票不妨打4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终于"回馈乘客:团体优惠票不妨打4折
2010年01月06日 14:04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元旦客流爆棚之后,武广高铁“终于”回馈广大乘客了。

  前天起,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推出团体购票优惠,在非春运期间,满20人团购可免收1人票价。

  铁路部门介绍,在非春运期间,满20人团购可免收1人票价,20人以上每增加10人再免收1人票价。按此类推,满100人团体购票则可以免收9人票价,相当于票价9.1折。铁路部门解释,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20人以上乘车日期、车次、到站、座别相同的旅客可作为团体旅客。据了解,团体购票优惠并不是武广高铁独有的,此前铁路部门也有类似的团体购票优惠规定。

  推出这个团体优惠,真是难为了武广高铁,更难为了记者。记者用了“终于”两字,还用了“相当于9.1折”的字眼——其前提是,你要享受这一折扣,就要发帖征集100个人同去乘坐武广高铁才行。想沾高铁的“便宜”,真不容易。

  需要提醒各位乘客的是:铁道部门强调,此项优惠并非武广高铁独有。这是话里有话:推出这项团体优惠,并不是迫于大家呼吁降价的压力。团体优惠是“前所都有”,不是“前所未有”。其二是非春运期间才推行这项优惠。言下之意是,到了春运之时,连这点优惠都没有,要的话赶紧。况且,每年春运时间都不同,往常都以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为“春运时期”。照此说法,元旦期间就是非春运,为什么不推出呢?敢情“满20人团购可免收1人票价”的规定,是以前就有的。但是,为什么大家以前就不大知道呢?又有多少人享受过这种优惠呢?

  其实,武广高铁一开始就失去了推出优惠票价的最佳时机。既然开通之日没有,那么元旦肯定没有;既然元旦都没有,那么春运期间更不会有。因此,在元旦之后到春运之前的这段时间,就可以玩点象征性的优惠了。这个主意,想必在武广高铁开通之前,就已经是算计好了。问题是,对于武广的这点“嗟来之食”,公众并不买账。

  武广高铁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市场已经作了验证。不算开通当天和元旦高峰,平时上座率就是四成。有关方面分析了原因:诸如现为客运淡季、交通接驳不完善、市场需要培育期等等。

  原因很多,但武广高铁回避了一个主要原因:过高的票价。就在武广全程一等票780元,二等票490元的同时,武汉、长沙至广州的机票在元旦期间在其他上浮的航线的同时,依然维持在低价。元旦期间,广州往返武汉的机票元旦当天最低330元,其他几天票价也多在4折左右。

  有人曾经担心:过高的武广票价可能会使武广高铁变成一趟“白领专列”。这种说法实际也是对“白领”的低估,难道“白领”就不需要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外来工需要省钱,“白领”就不需要省钱?

  武广高铁到底多少较为合理?既然平时上座率只有四成,那票价不妨就先打个4折。但是,借用小沈阳的口气说句悲观的话,这个真没有。(胡文剑客XXI)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