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火车票实名制能否根除黄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火车票实名制能否根除黄牛党
2010年01月11日 08: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力不足,且售票服务不到位,无法满足数量庞大的返乡乘客的需求。在车票正常流通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票贩子寻找到了生存空间。他们通过各种投机手段囤积大量车票,加剧了供求之间的紧张关系,平买高卖,牟取暴利。

  很明显,实名制不会带来运力资源的增量,它只能通过增加“倒票”的成本,来压缩票贩子的生存空间,使资源的配置趋向公平。但以上预想能够实现的基础,是所谓“票贩子”都是通过在售票窗口昼夜排队买票牟利的投机分子。事实上,这一群体不过是春运倒票利益链的最末端。而每年春运,铁路部门明令严厉打击的也正是这一群体。

  有媒体此前曾做过深入调查,在广州、北京这样的大站,一个票贩团伙一年春运能牟利数十万元。试想,光靠排队倒票怎么会做出如此惊人的“业务量”?调查发现,票贩队伍已由过去的单打一发展为群体协作作案,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票贩内部形成金字塔形网络。最“低级”的黄牛党,才靠排队买票,然后倒卖;“高级”的黄牛党完全靠关系,他们可以打通并维持好与车站人员、其他票贩团体乃至黑恶势力的关系。铁道部门也曾表示,个别车站存在内外勾结倒卖车票的现象。而此次实名制和之前铁路部门严打的对象其实都是最低级的票贩,不挖出倒票的整条利益链条,找到幕后老板和铁路系统的“内鬼”,等于治病没有找到病源。

  以目前的制度设计看,投机的空间并非不存在。如果能打通车站内部关节,高级票贩子完全可以事先收集身份证复印件或身份证号码,然后从“内鬼”手中拿票。实名制或会引起黄牛党各股势力的大洗牌,但利益链条不除,就无法完全杜绝倒票行为。

  不可否认,铁道部能够顺应民意试点火车票实名制,是一大进步。但无论实名制的顺利实施,还是根本杜绝倒票寻租,提高铁路部门服务和内部管理水平都是必要的保障。总而言之,不能把春运的“宝”押在实名制身上,清除铁路系统内部的积弊才是根本。(摘编自《南方都市报》1月10日文/鲍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