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2010年01月2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表示,中国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是一个标准的V型复苏。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经济“热补”之后需“温调”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国家统计局二十一日在此间发布二00九年中国经济数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内生产总值,经初步核算达三十三点五三五三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这在去年全球阴云密布的经济环境里,堪称一抹亮色。

  国家统计局用一张V型图表,展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经济增速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趋势。

  如果说得具体一点,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五万三千吨,实现连续六年增产;进出口总额虽然全年下降,但十一月份涨幅由负转正,到了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七,外界认为中国出口已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大国;全年累计产销汽车分别超过一千三百万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这些数据足以傲人,说明中国政府采取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和扩大内需等政策,是因时而变,有效实用的。

  但也应看到,中国去年新增信贷九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创出历史新高,投资拉动去年GDP增长居功至伟;在天量投资的同时,调结构的初衷并未如愿以偿,淘汰落后产能依然艰难;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甚至引发逃离“北(京)、上(海)、广(州)”的热议。此外,贫富差距过大、通货膨胀预期增多,也都是不容忽视的隐忧。

  倘若说去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采取的是“热补”,那么今年需要的恐怕就是“温调”。因此,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要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准确判断形势,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悉,今年一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一点一万亿元。央行日前迅即上调存款准备金,银监会亦提出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国务院办公厅也在本月发出调控房地产的通知。这些都可以视为中国政府望闻问切、调和鼎鼐之举。

  中国去年GDP超过三十三点五亿元,很多人关注经济总量是否超过日本位居世界次席。应该说,中国和日本经济总量在伯仲间,但不能不看到,中国人口是日本的数倍,中国人均GDP尚排在世界百名之后。

  由此可见,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像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中新社记者所说,此时此刻,中国既要看到成绩,更要有忧患意识,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注经济增长的质效和普惠民生,脚踏实地往前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