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本”何时化蛹成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体育资本”何时化蛹成蝶?
2010年03月04日 10: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的体育产业是一个正处于初级阶段,并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产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源源不断地获得资金的注入,保持经济上的良性循环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

  我国体育产业来源于国家计划经济下的公益事业,因此国家资本仍在其资本构成中占主体地位。现在,体育从事业转变为产业,从政府运行到市场运行,资金的缺乏已经成为体育产业变革和发展的关键问题。

  “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的资金主要来自企业投资和商业赞助。”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副院长陈少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合理的资金渠道是资金充裕的保证。以欧洲发展体育产业的经验,体育产业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风险投资和证券市场。在产业孕育和萌芽的阶段,风险投资是最核心的支持;当发展水平较高时,则主要依赖证券市场。

  在我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还处在早期的培育阶段,风险投资是投资重点。因此,社会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的引入显得尤为重要。

  “据我所知,现在有很多的民间资本,风险投资在寻找体育产业的投资机会,只是现在投资的机会少,投不进去,或者就是风险太大。”陈少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我国体育产业资本机构相对比较落后,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国家资本应该逐渐退出主导地位,取而代之的应该是社会资本,这样才符合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然而,我国体育产业现阶段的管理体制决定了国家资本以外的资本很难进入。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也指出,目前我国缺乏体育投融资的市场体制,融资渠道较为狭窄,同时由于我国体育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投资风险较大,这也导致了社会资本和风险资本在进入时会较为谨慎。

  “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制度的问题。”陈少峰表示,我国体育产业现行的机制没有做到充分的市场化,投资者没有办法通过运作,提高竞争水平来获利,即使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好,但处于回报太少的考虑,很多投资者还是选择谨慎对待。如果我国的体育产业能够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运作,有了不错的获利可能,自然就会吸引大量的资本进入。

  对此,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必须确立企业的投融资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另一方面要引进多样化、市场化的筹资方式,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和渠道。(刘晓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