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中泼水节如何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南大旱中泼水节如何过?
2010年03月23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于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泼水节要过。网友之所以对“一定要过”的表态反应强烈,正是因为目睹太多触目惊心的干裂,太多欲哭无泪的哽咽,希望每一滴珍贵的水都能通过政府的努力用于“解决饮水困难”之上。

  西南大旱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温家宝总理在云南考察灾情时“要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的话语仍萦绕耳际。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州州长表示不会因为干旱取消泼水节”一事,在网上迅速掀起一场激烈的“口水大战”,并演变为“泼水门”。西双版纳官员随之发微博解释,“按风俗,过泼水节是为了祈雨”,届时将诵经祈雨。

  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目之所及都是西南大地干旱的画面,土地龟裂,庄稼缺水,水库干涸,村民声声叹息。更让人揪心的是,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表示,西南地区这一带目前仍处在雨水比较偏少的情况下,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水,无疑成为了当地绝对珍稀的资源。往年泼水节,云南都要举行盛大的泼水狂欢。面对今年如此严重的干旱,面对目前还深不见底的灾情,过不过泼水节,如何过泼水节,这些问题都显得十分现实。网友之所以对“一定要过”的表态反应强烈,正是因为目睹太多触目惊心的干裂,太多欲哭无泪的哽咽,希望每一滴珍贵的水都能通过政府的努力用于“解决饮水困难”之上。

  没有亲历过泼水节,可能无法体会这个节日于傣族人的神圣。泼水节千百年沿袭,相当于我们的春节,一年一度,风雨无阻,其意味着民族精神的传承。韩国励志剧《总有艳阳天》曾有一幕,么女南熙诞生将满百日,按照韩国风俗,须用一斗米制备“百日米糕”,分予百人吃过,才可保佑婴孩快高长大。然而,战后的韩国一片萧条,米价腾贵,购买一斗亦非易事,全家6口人硬是凭借祝福新生命成长的信念在一日内凑足米钱。在温饱都成问题、生存极其困难的年代,实在很难想象还要把辛苦攒下的口粮分予他人共托寄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文化的传承。

  出于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泼水节要过,但是政府如何在这人畜为水而嗷嗷待哺的艰难时刻,倡导、引导人们过好这个节日才显得无比重要。否则,一边是受灾众生长途跋涉寻找生命之水,另一边却把大盆大盆的清水付诸大街之上,是任凭谁人都无法安之若素的情景。“做最坏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数千万同胞怎样度过百年大旱难关,是摆在所有人面前更为紧迫的大事。

  然而,如果百年大旱真是一个简单的概率问题,那是不是表明这样的情况根本无法避免?如果说要赋予泼水节新的涵义,那除了当前要努力解决好燃眉之急,更要冷静思考一下我们的水利欠账是否早已频频报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水利设施都在吃老本,不仅缺乏资金修缮,更没有相应的科学管理,导致在干旱袭来之时水源很快枯竭,从而演变为今日措手不及的旱灾。西南大旱中的泼水节,无疑应该具有比祈雨更深刻的意义。(洪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