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操作仍有余力 上调存准率或剑指热钱流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开操作仍有余力 上调存准率或剑指热钱流入
2010年05月04日 10: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于“五一”假期宣布今年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在公开操作市场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并连续10周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量高达1.1万亿元。在3年期央票受到机构“宠爱”,业界普遍认为公开市场操作能够有效回收流动性的背景下,专家认为,上调存准率或是为应对因人民币升值预期所致的热钱流入。而从运用数量工具的成本来看,上调存准率也要低于发行1年期和3年期央票。

  准备金率意外上调

  周日(5月2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数据显示,以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63.82万亿元计算,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从银行系统回收约3000亿元资金。

  与此同时,公开市场操作量应声下跌。央行公告显示,5月4日将发行200亿1年期央票,较上周下降逾7成。

  本周四还将发行3年期央票。业内人士称,其发行量或将受此影响而有所缩减,但具体还要看央行检测到的市场需求如何。

  实际上,央行此前在公开市场已实现连续10周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规模达1.1万亿元,相当于3次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而各期限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保持平稳。4月最后一周净回笼资金1150亿元,创下1个月来单周回笼新高。

  上月22日,在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1个基点的情况下,发行量依然达到近千亿。这表明,公开市场操作能够行之有效地回收市场流动性。

  央行在如此背景下,突然宣布上调准备金率,着实令市场感到意外。上月初,央行在3年期央票重启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调升中选择了前者,弱化了业界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预期。

  热钱流入增加流动性

  业界分析,在公开市场操作预期能够满足流动性回笼需要的情况下,央行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因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快境外游资的流入,从而导致资金面仍宽裕。

  华东一分析师称,除了收紧流动性、冷却信贷外,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还需考虑外储增加的进度。

  该分析师指出,虽然今年3月份出现了贸易逆差,但未来中国贸易顺差的现象仍将持续,FDI(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的境外资金流入,这些都需要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调控。

  有业内人士称,3月份境外非正常资金的流入较多,4月份这一状况可能并未改善。因此央行上调准备金率,来应对境外热钱的流入。

  此外,摩根士丹利周一亦称,央行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不足够去吸收近期日益增加的境外游资。该行并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会继续上升,在年中前还会有一次上调。

  摩根士丹利认为,虽然央行此举对市场的影响会比公开市场操作大,但不会影响银行放贷能力和全年7.5万亿元的贷款目标。

  摩根士丹利还表示,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相对较低,因为存款准备金的息率为1.62%,低于1.93%的1年期央票利息,更是远低于2.74%的3年期央票利率。

  另外,德银的报告称,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将吸走银行体系内3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来防止5月份的过热和通胀风险。加息周期很可能推迟至6月初才展开,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会是今年首次触及3%。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今年前两次准备金率调整主要是指向信贷过快增长,本次调整很可能是因为升值预期造成的外汇占款重回3000亿元的较高水平。

  同时,鲁政委亦称,眼下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遇到障碍,如果3年期央票由当前的隔周发行调整为每周发行,则完全能够替代准备金的调整。

  鲁政委表示,很可能是过分“受宠”的3年期央票,让央行觉得市场流动性仍然相当充裕,所以最终启动了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过,这种调整有利于避免债市泡沫出现的可能。

  存准率年内或将继续上调

  市场此前一直将关注点放在二季度会否加息,却先等来了央行意外上调准备金率。业界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将继续上调。

  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存准率主要是为了控制过剩的流动性,保证今年的信贷总量不失控。

  李稻葵称,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经济运行的增长速度不是问题,但要保障物价和资产价格不能失控。“今年央行3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有针对性地控制流动性的负面影响。”

  摩根士丹利周一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会继续上升,在年中前还会有一次上调。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预计今年平均两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下一次将是在三四个月以后,可能是8月份,另外两次分别是10月和12月份。“因为二季度的到期资金规模比较小,而且近两三个月的贸易顺差会比较小,可能9月份以后才会增加。”

  王志浩称,一般来说,央行对于中长期的流动性,是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和3年期央票;而对于短期的流动性,则是用1年期以内的央票来应对。因此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趋势,要视央行对流动性问题的期限而定。

  王志浩还指出,实际上,加息是另一个问题;在市场资金多的情况下,加息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限。

  资料显示,央行上周公布的年度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指出,美国暂时不会退出刺激性政策,中国也仍将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因此业界也有看法称,如果早于美国加息,将是不明智的举动。而美联储4月28日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前景发表了更为乐观的看法,但重申了在较长时期保持低利率的承诺。(实习记者 贺麒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