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是一场信心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是一场信心危机
2010年05月06日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就是希腊政府偿还90亿欧元贷款的最后期限。尽管希腊政府已经获得了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00亿欧元的救援承诺,但由于德国等欧元区成员国的态度仍然较为暧昧,这场爆发在希腊的债信危机前景仍不明朗。

  为了换取这笔欧元区有史以来首次启动的联合救助款项,希腊政府已经承诺进行总额为3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措施。该计划虽然可以被视作是希腊政府为减赤作出的努力,但却并未博得市场欢心。

  围绕希腊偿债的立场俨然被分成三派:作为“施主”的IMF认为,1100亿欧元金额已经够大,将提供希腊“喘息空间”,让该国有余裕稳定预算赤字。该组织也认为,除了要求希腊进行严厉的削减,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在希腊国内,公民则对紧缩措施强烈反对,希腊公民多次展开罢工,学校、医院都被迫关闭,雅典重要古城也遭占领。他们抗议政府为了取得援助金,竟然答应加税、减薪,冻结退休金等严苛条件;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索性呼吁,允许欧元区成员国“有序”违约。

  毫无疑问,这些立场的最终目标,都是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平息这场希腊的旷世危机。然而,在外忧内患的包围下,希腊的决策人士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他们能够向投资者证明预算赤字问题将得以解决之前,市场有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令局面更加难以控制。

  欧元区部分成员的债务负担,已经令投资人难有信心。而如今出台的救助机制,也未能挽救这样的局面,因为投资者担心,这样一个救助机制恐怕只能解决短期内的近忧。严厉的财政紧缩计划也有可能把这些经济体逼向绝境,引发私部门违约循环,情况将会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赢回信任,欧盟执委会甚至称有可能成立一个中央机构取代这些评级机构,为的是对国家主权状况作出更为可靠的评级。希腊政府也在不断安抚民众和投资者的情绪。但是,不断高企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指数显示,希腊公民和投资者的信心在一步步走向冰点。

  得不到投资者的信心,希腊的这个春天很难熬。(记者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