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还“万能”统计指标以真实面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还“万能”统计指标以真实面目
2010年05月06日 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要清楚利用国内生产总值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在它的适用范围内,正确地使用它;在超过国内生产总值适用范围的领域要发挥其他合适的统计指标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近期《求是》杂志刊文说,国内生产总值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是没有充分反映公共服务的重要作用;二是不能反映就业状况;三是不能反映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四是不能反映社会福利改善情况。

  权威统计部门人员对国内生产总值局限性的正视和坦承,再次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有人指责一些地方政府及官员对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崇拜,有人质疑“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不少,可民生问题改善有限”,而更多的人希望这不仅仅是一个统计官员的个人主张,而是有关部门有意完善当前国内生产总值统计中问题的暗示。

  国内生产总值,即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是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近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即便是国际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9年,依然实现了成功“保八”。然而,与此同时,一些质疑和讨论也开始出现。

  这些质疑,有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本身的局限性因素。比如,国内生产总值的数字中可能存在一些无效的成分、消失的成分,但在统计中并未加以区分或者扣除。比较典型的是,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动辄投资成百上千万元,到头来不过是个摆设,表面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实际上社会财富的增加有限。还有,一些地方的城建规划朝令夕改,大到房子、道路,小到植被、绿化,拆了建、建了拆,种了拔、拔了再种,每一次都计入国内生产总值,但试问,哪一次拆建、拔种的过程不是以上一次国内生产总值的消失为前提?

  这些质疑,还与扭曲的政绩观关系密切。在一些地方,国内生产总值被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是个“万能”指标,它的增长几乎等同于地方政府政绩,成了官员考核、升迁的惟一砝码。相比起来,民生问题的改善被放到次要位置。于是,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为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非法侵占农田,非法开发土地,引进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等现象时有出现,付出极大的资源及环境代价。

  由此可见,一些所谓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并没有带来真正的社会财富,也没有给百姓生活带来实惠,同时,也不能为进一步的经济决策提供准确无误的依据。

  正因此,曾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取消地方政府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但问题的关键恐怕并不在此。正如这位统计局官员在文章最后所说的,“不能奢望国内生产总值能够满足方方面面的要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统计指标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我们要清楚利用国内生产总值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在它的适用范围内,正确地使用它;在超过国内生产总值适用范围的领域要发挥其他合适的统计指标的作用。”

  可喜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此已有认识,开始推行更合理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比如,河南郑州将“民生福利指数”纳入该市政绩考核,涉及收入分配与生活质量、社会保障水平、教育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云南昆明在其设置的干部政绩100分总权重中,经济发展类指标占35%,资源环境类指标占25%,人民生活类和社会进步类指标分别占了20%。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局限性的正视,能够引发更多地方政府和官员对这一问题的反思,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致力于创造真正的社会财富、改善民生。(评论员 林 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