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欧洲危机“自我实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警惕欧洲危机“自我实现”
2010年05月06日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投资者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近来欧美股市一度暴跌。日前,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以及西班牙政府高官纷纷严厉抨击了有关将西班牙与希腊相提并论的观点。这时候,必须警惕欧洲债务危机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在危机当中,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理性选择,往往会导致整个市场的非理性选择。具体来说,在希腊债务危机当中,每个投资者都会担心希腊“破产”,从而抛售希腊国债或者拒绝购买新的希腊国债,以规避可能的损失。但当每个投资者都采取这一看似理性的行动之时,就会产生一个非理性的结局:希腊国债价格急剧下跌,收益率大幅攀升,最终导致希腊融资成本剧增,无法发行新的国债,希腊反而更加快速地接近“破产”边缘。

  对于欧洲债务问题来说,目前市场一方面担心,由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1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难以彻底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又担心欧元区其他国家,特别是债务负担较重、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的葡萄牙和西班牙重蹈希腊的覆辙。

  从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投资者越是担心葡萄牙和西班牙陷入债务危机,这两个国家越有可能更加快速地滑向危机边缘。要想阻止这一情况发生,从相关国家到欧元区,再到评级机构和财经评论人士,都必须扮演“负责任”的角色,否则危机很可能进一步蔓延和恶化。

  从葡萄牙和西班牙来说,两国政府必须尽量公开自己的赤字和债务问题,并拿出切实有效的财政紧缩措施,从而努力赢得投资者信心。相对于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都低很多,而且,两国政府没有“掩盖”债务问题的历史,其可信度远非希腊政府可比。另外,葡萄牙政府此前也曾有过成功降低财政赤字的记录,这一次葡萄牙政府财政再次出现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后果,而并非政府“挥霍无度”。西班牙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甚至多年存在财政盈余。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甚至包括欧盟、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能否把这些情况及时传递给投资者,从而缓解市场担忧情绪。

  从欧元区来讲,必须总结救助希腊的教训,做好最坏的打算,即便是葡萄牙和西班牙陷入危机,欧元区也要能及时拿出有效的应对办法,而不能把所有决策建立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不会出现问题的乐观假设之上。首先,欧元区成员国必须解决救助成员国的政治意愿问题,即为什么要救。欧元区国家必须向国内民众解释清楚,救助陷入危机的成员是维护欧元稳定、巩固欧元区的唯一选择。一旦欧元出现问题,所有国家都会受到冲击。

  二是必须解决救助机制问题,即如何去救。这个问题尤为重要,具体选择包括:成员国政府之间的双边贷款,一国金融机构对受援国提供贷款,欧洲央行为受援国发行国债提供某种形式的担保等等。从希腊债务危机来看,救助机制必须明确、有力、具备可操作性。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投资者担忧情绪,稳定市场,进而为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逐步削减赤字赢得时间。

  对于评级机构来说,现在也不是给危机“火上浇油”的时候,简单、粗暴地连续下调葡萄牙或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将直接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级,并使得危机加速恶化。评级机构既要看到葡萄牙和西班牙面临的现实问题,又要对于两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欧元区可能出台的救助计划进行通盘考虑。不能随市场情绪起舞,对出现问题的国家“落井下石”。

  对于财经评论人士和媒体来说,也是一样,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只会导致危机加速升级。所有的评论必须对欧洲债务问题做出全面、客观和深入的分析,洞察每个国家的不同情况,避免将葡萄牙和西班牙与希腊混为一谈,从而产生误导。(记者 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