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金融改革能否拯救美国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金融改革能否拯救美国经济?
2010年05月07日 11: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人评论说,“奥巴马将成为历史上最后一个有能力影响全世界的美国总统”。这种观点也许对美国经济自我修复的功能过于悲观,却无疑折射出人们对这位年轻的新总统抱以何等厚望。

  外国媒体纷纷赋予奥巴马“金融危机终结者”的名号,学界用“罗斯福新政”比拟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欧美股市也在其胜出后全线上涨。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实体经济摇摇欲坠的当口,美国人似乎需要一位英雄式的“领军”人物,告诉他们——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日子,已经临近了。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经济究竟会不会因为这张全新的面孔出现而重抖精神?面对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年轻气盛的奥巴马能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吗?

  力推金融改革法案矛头对准华尔街

  4月22日,奥巴马再次来到纽约市库柏联盟学院,就金融法规急需强化的信息发表演说,力促国会通过一项全面的金融系统改革法案。显而易见,由于纽约市是华尔街所在地,自从2007年成为总统候选人之后,奥巴马就不断呼吁华尔街担负起更多责任,采取深化金融监管以及其他步骤。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奥巴马第二次就华尔街改革在纽约发表演讲了。

  在金融危机两周年前夕,奥巴马再度发表演说推动金融改革的意义颇受全球瞩目。他在演讲中说道:“华尔街不能再不顾后果地进行风险投资,然后指望所有美国纳税人出手相救。”美国必须制订更好的监管其金融系统的规定,否则会重蹈覆辙。奥巴马说,金融崩溃的代价是丧失几百万工作、数千亿美元的损失和美国人及小公司梦想的破灭。他以美国总统的身份痛责金融业,说这个行业经常忘记了因其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行为而承受了苦难的美国老百姓。

  奥巴马说,不进行改革,现行的规定使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成为赌博,他敦促更多地公布买卖金融衍生品的详细情况。金融衍生性产品的交易错综复杂,经常会导致亏损,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他还说,改革必须包括消费者保护,限制银行的规模和风险、改变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式以及用有序的方式处理将要倒闭的金融机构。

  这次演说发表时,美国参议院对一项金融业监管改革方案的谈判正在进入关键阶段。民主共和两党经过唇枪舌剑之后,目前表示已经接近于达成一个共同方案,其中奥巴马方案的框架将得以保留。奥巴马与民主党所掌控的国会,极有可能通过自从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最重要的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在华尔街所在地纽约发表演说,目的是希望提高政治压力,让方案得到通过。

  不过,业界并不看好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起到限制金融冒险的效果,更多人认为这是民主党为了赢回支持率的一张政治牌。这些人认为这项新规缺乏细节,也可能造成国际金融监管的混乱。在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金融体系已高度互联。但金融监管改革既没有统一的标准,也缺乏强有力的执行机构,仍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美国的举措会使国际协调更加难以实施。

  警告华尔街不要干扰金融改革

  奥巴马在纽约对华尔街金融部门主管讲话时,把美国经济比做“建在流沙上的房子”。他要求美国金融业支持金融改革。奥巴马形容金融改革对避免经济再次崩溃至关重要。奥巴马在讲话中直接针对金融业和该行业内部持怀疑态度的人以及国会中的共和党批评人士提出上述要求,并警告说美国经济存在再次崩溃的危险。

  奥巴马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是从华尔街到华盛顿失职造成的。他批评华尔街说,一些华尔街人忘记了他们用来交易或者作为杠杆交易的每一美元都是那些普通家庭用来购买住房、支付学费、储蓄养老以及创业用的资金,华尔街发生的事情直接影响了整个国家。“对我们来说,汲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非常必要,那样我们才不会把自己置于第二次危机之中,才不会犯错误。而我们如果错失了良机,二次危机就难以避免。那样的后果我不会接受,你们,美国人民也不会接受。”

  奥巴马讲话时在场的很多人是华尔街金融公司著名的行政主管,他简介了参议院过几天将讨论的金融改革法案的关键内容。其中包括,对对冲基金和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实施新的监管和对购买金融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保护的各项措施。尤其重要的是,建立一套制度,确保让有问题的金融公司能够有序解体,同时又不会像这类金融公司在2008年倒闭时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奥巴马在演讲中,警告那些华尔街说客不要从中作梗。奥巴马谈到了华尔街雇用了几百名金融业说客,这些人近几个星期来到国会,企图要求议员们反对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说:“我敢说,其中一些说客是为你们做事的,他们拿了钱就要做事。不过今天我到你们这里,具体地说,今天我到这里来劝告金融业的大人物,我想要求你们支持金融改革,而不是从中作梗。”

  奥巴马指出,金融改革将广泛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透明度。针对市场对于过度监管的担忧,他回应说:改革的目的是恢复衍生产品的避险功能,确保这些产品在监管之下,防止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威胁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改革方案还将强化对金融市场上消费者的保护,赋予投资者更多的权利,让股东对于企业高管的薪酬拥有发言权。

  不过,一些境外媒体报道称,尽管奥巴马政府最近痛斥和敲打了华尔街,但很多都是表面的,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会有所改革,但华尔街仍然会是华尔街,基本行事规则不会改变。至于“危机责任费”,更多是奥巴马政府平息民愤的手法,最终能否实施,可能将是一个未知数。

  高盛事件或有助于推动金融改革

  就在奥巴马演说前,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对华尔街企业高盛集团提起诉讼,美国政府指控高盛集团出售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时没有告知投资人这些产品可能会垮掉。显而易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集团提起的欺诈指控可能会有助于增强美国国会对民主党金融改革方案的支持力度。

  高盛欺诈事件使尚未表明立场的美国议员们在投票反对这项改革法案之前或许不得不多加思量。美国公众原本就因救援问题对华尔街心存不满。在此情况下,如果针对高盛的欺诈指控被证明成立的话,公众对限制大型银行的支持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增强。

  目前,奥巴马及其幕僚,特别是财政部长盖特纳,都利用高盛欺诈事件强调美国必须进行金融改革。盖特纳说,金融改革法案将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施加新措施,以达到更大透明度并保护消费者,同时采取步骤,确保大型金融机构的失败不会导致全国经济的衰退。他说:“这将是大萧条以来,美国所进行的最全面的金融改革。我们让一个在不同时代设计的金融体系落后在市场的风险与创新之后,我们实在不应该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美国副总统拜登针对高盛事件说,国会与美国民众面临的清楚选择表示出金融改革势在必行。他说:“我们需要重建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和信用,许多华尔街从业人员因为短视,断送了他们的信用,造成他们本身长期受害。华尔街金融改革就要终止这样的问题。”

  事实上,此前,奥巴马政府并不彻底的金融改革计划,已让他在金融市场落下了一个“不受欢迎”的名声。彭博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7%的美国受访投资人士认为,奥巴马“非常”反商业,4/5的美国受访者不相信奥巴马具有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对奥巴马采取的削减金融从业者薪酬、把医疗改革作为超越于就业的政府头等要务以及计划向富人加税等措施,美国投资人普遍表示不满。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对奥巴马的金融改革措施抱有充分的信心,认为他完全能够在任期内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赵可金就认为,即便奥巴马的这些举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问题,但坚持进行金融制度改革、加强对金融领域的监管,并使监管机构合理化,严厉打击市场投机,却是治理金融危机和经济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逐渐走出危机的必由之路,问题只不过是时间长短而已。(记者 李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