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农产品别成下一只“概念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农产品别成下一只“概念股”
2010年05月11日 08: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断飙升、愈演愈烈的蒜价已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在这种农产品价格短期内陷入疯狂的怪象背后,炒作资本进入农产品领域等新问题令人警醒,如何实施有效应对,避免类似情况反复出现,成为考验多方智慧的课题。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流感”、西南大旱,还是北方部分地区的“倒春寒”等,都成为炒家们的有效“手柄”,强化大蒜减产预期,扭曲大蒜价格市场信号,甚至囤积居奇,伺机套利。

  必须看到,大蒜价格的急剧上涨,农民并未成为主要受益者。一方面,囿于传统格局,在整个农产品的流通过程中,农民处在最低端,其议价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都严重不足,赚个盆满钵满的只是那些翻云覆雨的炒家。另一方面,暴涨之后必有暴跌,一俟炒作资金抽身而退,留下的将是混乱的市场和急转直下的行情,蒜农受伤在所难免。

  “疯狂的蒜价”无异于一次警醒,暴露出当前农产品生产组织、炒作资金监控等诸多问题,包括当前农产品市场监管和调控等方面的欠缺。袖手旁观的失职行为只能让疯狂的炒家得寸进尺。

  无论是不断变化的当前市场,还是炒作资本的逐利冲动,都决定了大蒜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疯炒的对象。必须对这类炒作行为实施有效阻击,避免农产品成为炒作“概念股”。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