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门”无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门”无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2010年05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是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对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评价。全球股票市场刚刚度过黑色一周,人们似乎陷入了对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前所未有的担忧之中。道指上周四盘中暴跌千点,周五续跌1.36%;英、法、德股市上周五分别重挫2.62%、4.6%和3.27%。上周上证综指也大跌6.35%。

  近期,“欧债门”引发了“二轮金融危机说”,A股的调整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的前兆。中国证券报认为,目前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只是经济刺激政策“副作用”的集中体现,尚不能导致金融危机卷土重来。排除外界干扰,中国经济仍将遵循既定路线,长期看走向复苏回稳。

  市场的自我恢复能力和全球联合救助系统的力量不容小视。就在10日,欧洲连同其他国家一举推出三项重大“救市”举措:一是“救火”,欧盟成员国协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规模空前的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二是“直升机撒钱”,欧洲央行破例宣布购买欧元区政府和私人债券;三是“外援”出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及其他国家重启货币互换,进行注资。三大举措及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欧洲股市开盘即暴涨,市场的信心正在重建。

  从2007年8月次贷危机开始大规模爆发,国际金融危机已走进第三个年头。各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砸下的“重金”,在救助了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在多国政府内挖出一个又一个财政亏空的“大窟窿”,而各类投资市场上则滋生出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泡沫。希腊债务危机、印度通货膨胀、大宗商品涨价、黄金价格暴涨,都是这些“副作用”的体现。因此,各国政府都萌发政策调控甚至政策退出的念头。这样的退出过程,难免产生“阵痛”,进而带来股市震荡。

  从危机爆发,到危机结束,全球可能经历三次去杠杆化过程。一是金融业去杠杆化。目前多数国家金融业走出低谷,有毒资产处理殆尽,复杂的衍生品大为简化,这一过程基本结束;二是企业和居民去杠杆化。在政策刺激下,当前实体经济正处于投资信心恢复过程中,失业率逐渐降低,这一过程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三是政府去杠杆化。各国积极财政政策开始经历考验,全球财政赤字、政府负债水平目前都处于最高峰,是最糟糕的时期,期待财政收入增长有赖于经济彻底复苏,政府改善其报表质量尚需时日。

  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目前仍是稳定的。“欧债门”始作俑者希腊,其经济占欧盟GDP的比重仅约2%,影响力很小;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分别是A-和AA,均是稳定的投资级别。目前断定欧盟将解体、欧元将崩溃未免过于悲观。金融危机会否卷土重来,说到底还是要看美国,取决于美国金融业的稳健状况、政府财政情况和实体经济复苏前景。目前美国以上部门的数据没有出现恶化迹象,相反,住房销售等数据已发出回升信号。

  具体到中国,专家认为刺激政策退出可能已在路上,具体可能分为五大步。一是信贷收紧,二是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三是房地产调控,四是地方融资平台整肃,五是升值和取消出口退税。后两个步骤是预期未来要推出的调控政策。中国证券报认为,无论以上步骤还是其他刺激政策退出,都是基于经济基本面回升向好的判断才会祭出,未必意味着拐点。而这些措施会不会把A股打到1600点的“原形”,则取决于政府对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的控制措施和时机、经济复苏的速度和质量,以及过剩资金的流向。

  现在,各国比危机爆发初更需要信心和勇气。应该看到,刺激政策退出以及各种调控措施,都是为更持久、更健康的复苏铺路,复苏才是全球最大的基本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