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金来拯救新股破发潮是否值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基金来拯救新股破发潮是否值得
2010年05月21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不败的纪录终于被打破了。20日,上市的劲胜股份和奥克股份,开盘即跌破了发行价。有消息称,日趋严重的新股破发潮已引起管理层重视,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开。那么,让基金来拯救新股破发是否值得呢?

  A股4月中旬调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股和次新股加入破发行列。一项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今年上市的134只新股中,破发的已高达55只,占比超过四成。近几日,新股破发潮一浪高过一浪。18日,四维图新、远东传动、多氟多和齐翔腾达等4家公司登陆中小板,其中仅四维图新小幅高开1.6%,其他3只新股均开盘跌破发行价。据称,就在3只中小板集体破发的当日,深交所向基金公司发出口头通知:从即日起,公募基金可在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买入创业板股票。

  然而,深交所的新举措,没能改变劲胜股份和奥克股份上市首日破发的命运。劲胜股份和奥克股份的新股发行中签率分别为1.55%、1.255%,申购中签者撞大运换来的竟是上市首日收盘分别下跌5.67%和9.91%。可见,基金投资限制的放开,不是拯救新股破发的良药。破发的新股存在较大风险,也未必值得基金拯救。

  众所周知,发行定价偏高,是新股破发接连不断的罪魁祸首。偏高的发行价在上市前透支了公司的成长性,一旦上市难以获得市场认同,破发也就在所难免。海普瑞被打造成最贵新股,却难以在发行价上扛得住。20日收盘,海普瑞较发行价下跌8%,充分暴露出当前新股定价偏高的通病。劲胜股份和奥克股份的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3.73倍和55.92倍,在创业板新股中不算特别高,但投资者对其估值与定价还是存在分歧。有的券商并不看好劲胜股份,认为该股合理估值为25至30元,较36元的发行价低20%左右。

  新股破发潮的出现,还与大盘走弱有一定关系。股指从3100多点快速下跌至2500多点,新股同样难逃下跌的厄运。随着新股板块整体估值水平的回落,破发风险无形中增大。以劲胜股份为例,招股时间是4月27日,目前的指数已较当时回落10%左右。在此情况下,劲胜股份上市的二级市场定价难免较发行招股时的预期打九折。

  正如有的市场人士所提醒,当二级市场遭遇系统性风险,市场资金不再盲目追逐新股时,容易导致破发现象。部分新股尽管破发了,价格仍然过高,与实际价值不符,还有向下修正的空间。由此,最贵新股海普瑞破发后,市场热议其会不会成为中国石油第二,从此走上连续下跌的不归路。

  对基金来说,当初证交所禁止其买入上市首日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并无完全是抑制创业板炒作的缘故。创业板公司鱼龙混杂,估值难度很大,整体风险较高,公募基金一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更何况近期基金集体深陷“破发门”,大量新股破发意味着网下申购的基金同时被套,浮亏达数亿元。面对创业板破发风险凸显,基金不是新股避免破发的保护者,肯定不会赶在新股上市首日去凑热闹。

  同样是破发,在市场上有两类。一类是破发后依然市盈率高企的新股和次新股;另一类是破发后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的银行股,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从投资价值和风险控制的均衡角度来考虑,基金与其冒险买入破发后的创业板新股,还不如考虑增持银行股。两者相比,银行股的想像空间不及创业板新股,未来反弹的力度也或许逊色,但中长期稳健投资的价值突出。(张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