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银行的自私傲慢 公众要大声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遏制银行的自私傲慢 公众要大声说"不"
2010年06月06日 0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向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的行为在社会上引发争议。对此,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立即召集有关机构进行调查研究,要求各银行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社会反应等因素,有关银行已经主动暂停了相关收费,对于其他同类问题也在一并清理规范。各银行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对公众而言,银行搬出“公众利益”肯定已是耳熟能详,只不过以往都是拿来为自己新增收费项目辩解,而现在,取消一项收费,银行居然也能想到“公众利益”,并且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实在罕见。“公众利益”在这里仿佛一张烙饼,银行不论煎烤哪一面看上去都相当光鲜,只是公众听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在公众的印象中,银行“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几乎就从来没有“慎重”过。从A TM跨行查询、账户服务费、银行卡年费、异地存取款费、短信提醒费……到现在的零钞清点费,哪一项收费,银行方面曾经“慎重考虑”,经过了和客户的充分对话和协商?中国的银行享尽了金融市场经营主体受限制、竞争不充分的好处,不少银行已经跻身于世界最赚钱的银行之列,同时却又打着“市场化”的牌子,对缺乏博弈能力的消费者尽情盘剥,不论什么样的收费项目,一律是想收就收、说收就收。银行的这种蛮横伤害着公众的情感,也损害着市场的发育。

  就事件而论,这次银行收取“零钞清点费”,可以说是将其自私和傲慢暴露得最为充分的一次。据最近广州媒体报道,“记者走访市内各大银行发现,银行的确普遍没有一元新钞可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零钞存货不足,就是全部换成一元旧钞也没得换,更别说新的。”这就让人奇怪了。一方面,银行以“零钞清点费”给存零钞者设下障碍,另一方面又对想换零钞的人声称爱莫能助,这说明了什么?说明银行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其他一切都不在其考虑范围之内。这样的金融机构,还能归入服务业吗?

  “零钞存兑梗阻”对社会生活造成的消极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更重要的是,不论大钱还是零钞,都是国家发行的货币,公众在银行“存零钞难,换零钞也难”,说银行这种行为是对货币正常流通的阻碍并不过分。

  正如银监会所表态,“中国银行业正处在市场化发展进程中”,而让人忧虑的是,在这一进程中,银行的市场化服务水平未见显著提高,其自私和傲慢却在日益增长。谁在助长银行的自私与傲慢?本次事件显露无遗。分明是“零钞清点费”在触犯众怒,而且更被消协等机构指为“违法”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紧急介入,最后却成了银行方面“主动暂停”,难道在监管者眼里,银行还是“知过即改”“从善如流”的榜样?

  可以认为,银行的自私和傲慢就是惯出来的。监管者宠坏了它,公众的松散无力也让它漫不经心。如果这次银行的乱收费再次得以轻易过关,先前收的已经收了,仅仅丢下一句“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的空口承诺,我们很难相信,银行会切实吸引一点教训,公众也很难对其不故态复萌抱以乐观。

  银行本次收费的依据是《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而北京市消协指出,“零钞清点费”属于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属政府指导价,应当通过听证来决定是否收取,部门规章的法律效力不应大于《价格法》。既然是违法行为,是否应该付出代价?追究银行的违法责任,那些已经被收取了“零钞清点费”的消费者无疑是最合适的诉讼主体。遏制银行的自私和傲慢,现在是公众利用法律手段大声对其说不的时候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