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一箭多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一箭多雕

2010年06月25日 09:5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日前通知,自7月15日起取消钢材等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

  此次调整有两个比较鲜明的特点,一是政策来得比较突然,距离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的进出口前景仍不乐观、外贸政策需要维稳不足半个月时间;另一方面,涉及的商品品种只相当于2007年的1/6,说明中央在这一问题上考虑相当谨慎,毕竟在出口前景还不乐观的情况下,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极可能在短期内对出口形势产生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笔者觉得,此举仍不失为一步一箭多雕的好棋。

  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我国产品出口比较集中、比较依赖的国家和地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仅进口需求明显下降,而且贸易保护势力抬头,针对我国的各种贸易保护行为迅速增多、摩擦急剧上升,造成我国贸易出口多方受阻。虽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从去年11月起,我国进出口已经延续了7个月的恢复性增长,但是,从总体上看,贸易出口的前景并不乐观,各种贸易保护行为和措施仍虎视眈眈地盯着我国的企业和产品,如果不对现行出口政策作适当调整,相关国家仍然会找出各种借口,对我国企业和产品出台诸如反倾销、价格调查等贸易保护手段。因此,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矛盾和摩擦,有利于我国贸易出口的整体复苏和推进。

  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原材料进口为例,尽管我国是最大的进口国,但由于产能过剩、资源消耗居高不下、技术含量不高、成本消化能力不强、国内恶性竞争严重等方面的原因,成为价格谈判的最大软肋,不仅使我国在价格谈判中完全失去了话语权,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带来了不该有的贸易摩擦,影响了我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交往和贸易往来。因此,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减少因进口原材料造成的浪费,也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更重要的,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不科学和增长质量不高的矛盾,也在金融危机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暴露,特别是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资源消耗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对部分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无疑是比较容易见效,且容易产生长远效果的手段。

  当然,在G20会议召开前夕、央行刚刚公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背景下,又出台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政策,也表达了中国希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意愿。

  由于出口形势尚不够明朗、前景不很乐观,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可以说只是发出了一种信号。随着经济状况的进一步好转,特别是出口状况的改善,更大范围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还会进一步出台。对企业来说,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尤其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前景尚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央就毫不犹豫地出台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的政策,深刻表明了中央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决心。因此,地方政府在今后发展经济、招商引资工作中,必须充分注意到这种转变,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影响。(谭浩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