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亮账簿80后晒百万家产 "抠门理财经"受追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0后亮账簿80后晒百万家产 "抠门理财经"受追捧
2009年07月14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后亮出家庭账簿 80后晒出百万家产

  房价噌噌噌地往上涨,物价紧随其后,油价也不甘示弱,即使再小康,不“抠”也心里不安。随着一篇《35岁抠门北京大妈400万家产记》在网上热传,红了这位有钱的年轻“大妈”的瞬间,也热了网友们秀理财的心,60后、70后、80后网友竞相晒出了自己的家产和理财经,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是:都有数套房产,都挺会理财,但说自己很抠门。

  关键词 抠门

  7月5日,网友hfmchina在搜狐网发帖《35岁抠门北京大妈400万家产记》,两天之内阅读量近10万。发帖人自称外企白领,年收入税后20万,家产400万。虽然供完两套房子,还开着20万的私家车,但发帖者仍然“穿着淘宝买的便宜货,化妆品用的多是赠品”,就连给自己买个300多元的真皮包也要下好半天决心,并认为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

  和“北京大妈”一样,60后广东网友“wang”也是属于收入不菲,却过着“抠门”生活的“新穷人”。他和妻子两人每月收入38000元,供五口之家每月生活花费9500元,但凡消费皆有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并所有收支都保持记账。“我们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不愿追随失去理性的消费浪潮;我们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比从前更明白该怎样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

  而80后的抠门方式则包括半夜上网抢特价家电;网络代购高档化妆品;与闺密拼购享受折上折等。

  关键词 置业

  “北京大妈”称自己2003年在二环里买了个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60万。付了15万的首付,每个月还贷。而2006年又在东四环付首付买了60平方米一居,依旧月供。两年前还完所有贷款两套房子也升值到了近200万,另外,丈夫也有套200万的房子。而称自己目前家产480万的80后网友“随风飘”也有不少房产,其中在北京两套小户型,基本还完贷,市值120万。在省会城市房产和三线城市房子共6套,都是集资房,贷款已还清,另外还有卖掉基金投资的海南房子一套。

  如果说“北京大妈”这两套房产的投资纯属走了时代的运,那“随风飘”则是典型的“炒房族”,他已经没有传统的买房住一辈子的想法,宁愿身背多债,也要搏战房市。目前,“随风飘”的关注重点放到了中高档别墅上。

  关键词 保值

  “老公手里有200万的资金,继续不上班,帮财产保值。成果还可以,大概每月能有个5万收入。见什么炒什么。房子、基金、股票、汽油……”虽然说得很空洞,但一句“见什么炒什么”让众多网友大为感叹。最后,“北京大妈”大方回复网友,“理财比上班重要”。

  而“wang”的保值措施则是买入少量封闭式基金,并准备投资一间商铺。他表示,在“通胀”压力大增与资本市场波动频繁的大背景下,原来追求赢利的投资观念正在向着追求财产保值的观念过渡,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网友们褒贬不一

  理财顾问主张借鉴

  对于这些“抠门者”的理财经,网友们各执一词。有人认为,在北京像“北京大妈”这样的人俯拾皆是,她甚至算不上会理财,只是比较走运,买了两套能升值的房子。有人则认为,这类“大妈级”的理财方式对多数人都有借鉴作用。对此,北京银行一位理财投资顾问评论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够积累多少钱,已经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在于你如何投资理财,理财的第一步就是学会记账,其次才是考虑置业和投资,而在目前形势下,追求财产保值才是比较理性的做法。(记者宋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