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成都学院谋上市 或成中国高校第一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外成都学院谋上市 或成中国高校第一股
2009年06月10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香港上市的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昨日发布公告称,6月8日,该公司和川外成都学院(以下简称成都学院)、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德瑞”)、四川弘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明”)签订《关于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增资及权益转让协议书》,新华文轩以2.6亿元收购川外成都学院24.3%的股份。

  公告指出,川外成都学院股东将共同促进及协助该学院或其最终权益所有者在2014年1月1日前挂牌上市。

  直接投资

  政策不明

  新华文轩获成都学院24.3%股份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喆指出,教育部门主管下的大专院校上市,目前国内尚无先例。川外成都学院如果上市成功,将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资料显示,成都学院是由四川外语学院和德瑞于2004年合作创办的独立学院,是从事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主管部门为四川省教育厅。

  此次新华文轩和弘明入股成都学院,根据增资及权益转让协议,弘明以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作价2.55亿元,新华文轩则以现金1.3亿元进行增资认缴。增资后,德瑞将其持有的成都学院12.15%权益以1.3亿元转让给新华文轩。

  这意味着,新华文轩在支付了2.6亿元现金后,将获得24.3%的成都学院股份。德瑞持股比例为51.87%,弘明为23.83%。据悉,此次入股也是出版业巨头新华文轩第一次直接投资教育机构。

  根据估值师发布的成都学院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09年2月28日,成都学院的净资产值为7.8亿元,各方协议认可按照6.9亿元计算。

  政策不明

  若上市成功将成“首个”

  新华文轩的公告指出,“德瑞、弘明及本公司共同促进及协助成都学院或其最终权益所有者尽其所能在不迟于2014年1月1日之前于认可的交易所挂牌上市”。协议同时规定,如果上市未成功或成都学院办学许可到期,德瑞和/或弘明将分四年,以每年0.65亿元的价格回购新华文轩在成都学院的全部权益。

  “目标确实已经定下来,就是上市。”新华文轩董事办汪主任昨日称,民办学校上市符合教育产业发展的趋势,成都学院的目标是在证监会认可的交易所上市,“也有可能是创业板”。但汪主任同时表示,目标是确定了,但也不排除未来五年中出现变化。

  记者昨日致电成都学院院长尹大家,他表示对此事不清楚。德瑞董事长和成都学院董事长严玉德电话关机,未能联系上。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内地教育部门主管下的高校教育机构上市并无先例,那么上市会不会受到政策限制?记者昨日致电四川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潘渝,她表示,据她了解,目前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王喆分析,“上市成功与否首先跟国家的政策息息相关,其次还要看其本身的发展状况。”本报记者 吴宇宸

  背景资料

  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

  是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立的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独立学院。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校园面积约3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60000平方米。现开设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专业和经贸、翻译、外事管理等专业方向,现有300多名专任教师,在校学生近万人。

  公告显示,成都学院2007年度净盈利约3200万元,2008年度净盈利约5200万元。成都学院将以此次新华文轩出资的现金和弘明出资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进行扩充,该土地位于中国四川省都江堰大观镇,面积约为173000平方米,预计完成扩充后该学院将能容纳16000名学生。

  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

  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89亿元,旗下产业包括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成都人耳熟能详的学校。公司董事长严玉德还在2006年购买了3架私人飞机并组建了四川第一家私营航空公司。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