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成都学院获注资2.6亿 高校资产上市回报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外成都学院获注资2.6亿 高校资产上市回报多?
2009年06月11日 10:2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获得四川外国语学院成都学院(下称“川外成都学院”)24.3%的股权之后,在香港上市的四川新华文轩(2.76,0.05,1.85%)计划在2014年之前,将川外成都学院运作上市。而川外成都学院作为教育部门主管下的大专院校,也将成为目前内地第一个披上教育资产上市概念的教育机构。

  新华文轩注资2.6亿元

  谋划川外成都学院上市

  根据新华文轩6月8日在香港交易所发布的公告,其以人民币1.3亿元向德瑞企业控股的川外成都学院进行增资,获得12.15%的股权,同时受让德瑞企业持有的12.15%股权,新华文轩合计持有川外成都学院24.3%股权。

  新华文轩于2007年5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拥有四川省最大的零售书店网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其9.0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对川外成都学院进行增资的还有弘明公司,弘明以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作价人民币25500万元获得川外成都学院23.83%股权。弘明为德瑞关联公司,后者持有其40%权益。

  增资完成后,川外成都学院的股权机构为德瑞企业持股51.87%、新华文轩持股24.3%、弘明公司持股23.83%。

  公告指出,“德瑞、弘明及本公司共同促进及协助成都学院或其最终权益所有者尽其所能在不迟于2014年1月1日之前于认可的交易所挂牌上市”。协议同时规定,如果上市未成功或成都学院办学许可到期,德瑞和/或弘明将分四年,以每年0.65亿元的价格回购新华文轩在成都学院的全部权益。

  分析人士认为,新华文轩应该是德瑞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共谋川外成都学院的上市。

  资料显示,四川德瑞企业发展公司于1993年1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887亿元。德瑞董事长严玉德持有公司69.45%的股份。而严玉德同时是川外成都学院校董事会主席。

  川外成都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四川外国语学院和德瑞合作创办。四川外国语学院提供名称使用权、教育资源等无形资产,而德瑞以资金入股。川外成都学院的主管部门为四川省教育厅。

  高校资产上市回报多多?

  此前,按四川外国语学院和德瑞企业所签协议,以国家计划招生3000人规模计算,学费收入扣除不超过40%的学校运行成本后,按照四川外国语学院站35%、德瑞占65%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而超出此规模的人数,按四川外国语学院占15%、德瑞占85%的比例进行分配。

  而从2008年开始,川外成都学院向四川外国语学院一次性缴纳五年的管理费,总计人民币3300万元。而以包括学费和住宿费在内的全部办学收入,扣除至少40%的办学成本、法律要求的发展基金以及上述管理费后,余下部分作为投资方德瑞、弘明、新华文轩的可分配回报。

  根据川外成都学院的招生简章,本科学费为每生每年12000元,专科为10000元,住宿费为1200元。

  而增资后,川外成都学院将以注入的土地和资金进行资产扩充,扩充后该学院可以多应付6000名学生,容纳学生达到16000名。

  而数据显示,2007年底和2008年底,川外成都学院经审计的扣除税项及非经常项目前后的净溢利分别为人民币3203.9万元5193.4万元。而对应期间该学院经审计的资产净值达到人民币10775.7万元和15969.1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9.7%和32.5%,业内人士评价投资收益水平较高。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川外成都学院未来的上市地点可能会是国内将开启的创业板市场。而一位教育专家也向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民办教育资产直接上市将成为可能,同时也将为国内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渠道。不过,上述教育专家认为,此前并没有先例,高校教育类资产上市是否能得到主管教育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仍不确定。(记者 袁玉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