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持股深发展将不超30% 耗资最多或超2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持股深发展将不超30% 耗资最多或超200亿
2009年06月13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安收购深发展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中国平安昨日晚间发布公告,将通过平安人寿先认购深发展增发的股份,再受让美国新桥全部持有的深发展股份。所有交易完成后,平安将持有深发展不超过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交易还须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两步走”控股深发展

  据公告显示,中国平安拟通过旗下的平安人寿,以现金每股18.26元(停牌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认购深发展增发的不超过5.85亿股,锁定期3年,认购总价不超过106.83亿元。

  此外,中国平安还将在2010年年底前,以现金或股权的支付方式,受让目前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所持的5.2亿股。平安表示,新桥可以选择要求平安支付约114.49亿现金,也可以要求换取平安新增发2.99亿H股。如果新桥选择现金支付方式,平安将最多为控股耗费221.3亿元。

  事实上,平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通过保险产品购入深发展股份,加上平安集团和平安寿险共持有的深发展1.45亿股,平安在完成“两步走”后,将最多持有深发展12.5亿股,占发行股本的33%。不过由于一旦收购方触及30%全面要约收购的比例,就需要向所有股东提出要约收购,交易成本会高很多,平安表示将保证所持有的深发展股份不超过发行股本的30%。

  据了解,发行结束后,平安人寿将有权提名三名董事会成员,其中包括一名独立董事。在发行结束后18个月内,平安有权再提名3名董事人选替换3名已辞职的股东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

  平安称收购均为自有资金

  平安表示,认购深发展新发行股份的资金来源于平安人寿的自有资金以及负债期限20年以上的保险资金;收购新桥所持深发展股权的资金为集团自有资金,都不需要靠再融资来完成收购。

  而根据此前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的报告,根据平安今年1季报,中国平安母公司报表中有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定期存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24亿元、25亿元、32亿元、163亿元,合计为244亿元,是中国平安能使用的自有资金的上限。同时截至2008年末,中国平安寿险利差损保单准备金余额为1144亿元,可以用于长期战略投资。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平安成为深发展的战略投资者,符合中国平安既定的发展战略。中国平安一直在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的均衡发展。目前,深发展至少有14个城市是平安银行业务尚未覆盖到的,而很多城市和地区也同时是平安寿险、产险、年金业务市场占有率居前的城市。

  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将超10%

  银监会目前要求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0%以上,但是深发展去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仅为8.58%。

  据透露,深发展的增资如果于2009年底前完成,其净资产增额为67亿-107亿元。如以2009年3月末的余额为基础,该行资本充足率将预计提高至10.7%至12.1%,超出年初设定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的目标。(记者殷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