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退出深发展净赚逾92亿元 虽获全胜仍有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桥退出深发展净赚逾92亿元 虽获全胜仍有无奈
2009年06月16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12日公告宣布,将取代美国新桥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此项交易金额可能高达221亿元,这桩收购将成为中国股市创立以来最大的上市公司收购案。

  在中国平安和深发展预期中的“双赢”实现前,人们首先看到的是,作为专门从事金融战略投资的私募基金———美国新桥投资(下称新桥)大获全胜。

  入股深发展近5年,若以现金收购,新桥有114.49亿元的保底收益,将至少净赚92.35亿元,获得超过4倍的净收益;若以增发股份为对价,以中国平安H股停牌前收盘价计算,新桥可能获得超过7倍的净收益。

  但业内人士称,此次新桥退出向上发展空间依然很大的深发展,看似风光无限,其实也颇多无奈。

  新桥是美国专业股权投资集团———德州太平洋投资集团(TPG)在亚洲的公司,一直专注于亚洲地区投资,也善于发现、重组问题缠身却依然有发展潜力的银行。

  其合伙人单伟建曾在一次谈话中向外界透露:“新桥投资是买不起好银行的,但我们可以买别人不愿意买的坏银行,使它变好,然后卖给好银行。”

  在深发展之前,韩国第一银行是新桥最引以为豪的杰作。1999年底,新桥以5亿美元获得韩国第一银行49%的股权和100%的投票权,2005年初,以33亿美元将韩国第一银行的股权卖给了渣打银行。新桥此次投资获得巨利,成为海内外投资界的经典案例。

  2004年底,新桥以每股3.54元受让深发展17.8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承诺五年锁定期。其后的故事,与当初新桥入主韩国第一银行如出一辙,成立全新管理团队,改革重组、管理提升。

  至2008年末,深发展的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贷款余额迅速下降至19.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68%,拨备覆盖率迅速上升至105.14%。

  2009年第一季度公司获得净利润1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4%,同期不良贷款余额略有增加,达到19.63亿元,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至0.61%,拨备覆盖率则上升至130.43%。

  对比新桥对韩国第一银行与对深发展的投入与产出,似乎新桥对深发展投入的心血更多,期待也更多。

  1999年末,收购韩国第一银行股权之时,收购价格是其净资产价格;而在2004年收购深发展股权时,收购价格是净资产的1.6倍。

  新桥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前,该行已经剥离了大量不良贷款,并获得韩国政府按照面值收购新增不良贷款的附加承诺;而收购深发展时没有获得政府任何剥离坏账的承诺。

  在新桥进驻深发展之初,负责率领新桥成功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的关键人物单伟建,在被记者问及数年后是否会以同样的方式将深发展股份转手时,他明确表示,新桥对深发展是长期战略投资,并没有类似计划。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新桥很看好深发展的发展潜力。

  在2008年8月的深发展中报新闻发布会上,深发展董事长兼CEO法兰克·纽曼表示:“我们很高兴我们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标,我们有了更多的资本,但是我们认为现在刚刚获利,并不是将收入用于现金分红的最佳时机。”通常情况下,只有在经营者对于企业的未来有着良好的预期时才不愿分红,甚至将收入转化资本以带来更大收益。

  市场曾传闻,新桥的母公司TPG目前正面临现金困难,这被外界理解为是新桥不得不放手深发展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去年4月,TPG曾携手一伙机构投资者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购买了华盛顿互助银行价值70亿美元的股份,结果几个月后,由于美国政府控制了这家银行并将其出售给摩根大通,TPG的投资血本无归,亏掉了相当于在深发展投资五年所赚的钱,急需流动资金补血。(记者陈圣莉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