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频出 国有上市资产整合盘活大戏开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规频出 国有上市资产整合盘活大戏开锣
2009年07月06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是《境内股市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紧跟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三文件,再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呼吁,国有股权转持社保的步子还应迈得更大一点,加上各省市区域性国资整合计划陆续出台。可见,随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趋于稳定,围绕着整合和盘活国有股的好戏开始陆续上演。

  周小川:应让公众分享国有股收益

  上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发上市的公司须按首发时实际发行股份数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社保基金持有。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周小川表示,缘于股权分布结构,公司部门在我国收入分配中的利润较高,广大劳动者只分享到较少的公司利润。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上市时要划转部分国有股给社保基金的原因。他还呼吁,转持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点,以便能让公众分享公司部门的高收益。

  根据国资委规定,以新老划断为界,131家上市公司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市值约为800亿元。而刚刚获批发行的IPO重启首只大盘股成渝高速也表示,之前也按照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新规,向省国资委上报了相关转持方案,两家国有股东将划转5000万股转持社保。

  国有股减持和重组更规范

  在转持新股出台不久,国资委上周末正式对外公布三个“规范”文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文件的发布,旨在推动国有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序流转,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使股权行为,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稳定。

  恒泰证券分析师孙旭东表示,三个文件对国有股的减持、重组、转换债的规范和维护市场稳定有积极作用,而鼓励公司分红,有利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其中,对于可交换债股价的规定,对于防止国有资产贱卖有较大作用。同时,还将加快国有上市公司随后的有计划重组及资产注入。

  地方国资整合加速

  Wind资讯统计显示,实际控制人是中央和地方国资委的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达到了795家,占到了纳入统计上市公司数量的44.1%,其中,地方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企业则多达502家,占到了上述公司的63.4%。

  伴随国有股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各地方国资的整合动作也开始加速。

  7月4日,燕京啤酒、大龙地产、空港股份、顺鑫农业等数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这批公司的控股权被划转至北京市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今年1月,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的任务就是致力于符合当地国资委战略意图的国资整合运作。到了今年2月,首批包括华夏银行、首钢股份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划转至北京国资中心。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此次国有股权转持新规将加速地方整合地方资产,开拓上市公司资源的时候借助重组渠道而不是IPO。毕竟通过重组上市,相关股权就不用像IPO那样划拨给社保基金,避免部分公司股权转持后地方国资控制力度下降。(贾肖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